儒林新声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林新声 >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
发布日期: 2023-05-12 浏览次数:13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芮鸿岩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2023年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二三年春节团拜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引用古语“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强调实干是成就事业、创造辉煌的必由之路。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语出《晏子春秋》。其本意是,一个人只要坚持不懈地去做一件事情常常会取得成功,一个人只要矢志不渝地朝着目标前进常常可以到达目的地。正是靠着这种实干精神,晏子成为春秋时期齐国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外交家。中国人历来注重实干。《论语·宪问》曰:“君子耻其言而过其行。”《墨子·修身》言:“士虽有学,而行为本焉。”《荀子·修身》说:“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清代学者彭端淑《为学一首示子侄》言:“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清代学者唐甄《潜书·权实》说:“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这些都是告诫人们:无论是修身、干事,还是为政,都必须实干实行。

实践是人类生存和发展最基本的活动,是人类社会生活的本质。实践的观点是辩证唯物主义最首要和最基本的观点。辩证唯物主义认为,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人类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实践活动中,创造生存所必需的各种物质条件、形成各种社会关系、推动社会不断向前发展。马克思明确指出:“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始终坚持和践行马克思主义实践观,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大力弘扬实事求是、埋头苦干的优良作风。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要求全党上下要有实干精神,强调“一件事不做则已,做则必做到底,做到最后胜利”。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指出:“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明确指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这些论述都是对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的生动诠释。

实干是成就事业的必由之路。回望党的百余年奋斗史,我们之所以能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一系列重大历史性胜利,创造人类社会历史发展中的一个又一个奇迹,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坚持实干精神,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一步一步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向前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胜了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考验,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引领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些成就的取得,离不开实干精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

实干担当促进发展,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重要论述为我们在新时期坚持和践行实干精神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增加了前进动力。具体说来,就是要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中心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树立“想干事”的思想自觉、强化“敢干事”的责任担当、提升“干成事”的能力本领,在实干中凝聚力量、在实干中解决问题、在实干中实现梦想,以求真务实、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把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一步步变成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