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主页 > 收藏展览 > 开放导览
开放导览
论语钟亭
两亭“明先”与“觉未”东西分立。元朝元武宗即位时,命翰林起草诏书,其中写道:“先孔子而圣者,非孔子无以明;后孔子而圣者,非孔子无以法。”“明先”即洞彻先代文化,“觉未”即教化觉醒未来之意,两座钟亭合起来即有承前启后之意。亭内各悬一钟,钟体满铸文字,分铸《论语》上部、下部。


泮桥
泮桥是西周时期诸侯学宫的所在地。《礼记•王制》曰:“小学在公宫南之左,大学在郊。天子曰辟雍,诸侯曰泮宫。”按周朝礼制,天子学宫称为辟雍,诸侯学宫称为泮宫。辟雍是四周环水,而泮宫仅是南面有水,“泮之言半也”。古代学子入学称为“入泮”。孔子研究院设此桥,意为鼓励入院者,学习从基础开始。


“志道据德”、“依仁游艺”坊
“志道据德”、“依仁游艺”坊,取自《论语•述而》:“子曰: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此为孔门进德修业之法,意为要立志向道,据守于德行,依倚于仁爱,优游于六艺。


 


亲水平台
亲水平台上的牌坊“济古维来”,与“志道据德”、“依仁游艺”坊设计相同,出自唐代文学家李邕赞颂孔子的话,即“元功济古,至道维来”。


 


四书苑
四书苑是国内唯一一座以篆刻“四书”为主要内容的,采用古代与现代园林艺术风格相结合,集书法、绘画、篆刻、浮雕于一体的建筑。苑中央的圆坛之上,矗立着一座铜制孔子头像,名曰“大哉孔子”。


 
 

儒学会堂
儒学会堂是孔子研究院举办大型会议的场所。孔子文化节期间,由孔子研究院承办、文化部和山东省政府举办的世界儒学大会,就在此召开。


辟雍广场
辟雍广场位于孔子研究院“九宫图式”布局中心。辟雍是先秦时期周天子的学堂,四面有水,故称辟雍,后来演化为中国古代礼制建筑,儒学礼思想的最佳体现。《白虎通义》曰:“天子立辟雍何?辟雍所以行礼乐,宣德化也。辟者,璧也。象璧圆,以法天也。雍者,雍之以水,象教化流行也。”


 


钟磬影壁
钟、磬造型源于中国传统青铜乐器编钟、编磬。东为钟形,西为磬形,喻“金声玉振”。孟子赞扬“孔子之谓集大成。集大成也者,金声而玉振之也,金声也者,始条理也;玉振也者,终条理也。”在儒家礼乐中,敲钟代表音乐开始,击罄则表示乐章的结束。在此赞喻孔子思想集古圣先贤之大成,以达绝顶之意,犹如乐曲始终贯穿如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