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探究圣人家风,诠释时代价值——《圣人家风》评介
发布日期: 2021-01-29 浏览次数:78 来源:济宁日报 作者:陈以凤

家风是家庭的整体精神风貌,不仅直接影响着个人成长、家庭兴衰,还关系到民风、社风以及党风、政风,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和重视,成为学术研究的一个热点。我国历史上,最为典型、悠久和具有影响力的家风莫过于由至圣孔子、复圣颜子、宗圣曾子、亚圣孟子分别开创的孔、颜、曾、孟四氏圣人家风。孔子研究院青年学者孔丽所著《圣人家风》于2019年11月由齐鲁书社出版,该书首次对孔、颜、曾、孟四氏圣人家风做了比较深入系统的研究论述,不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揭示出圣人家风形成并发展两千五百多年的深层奥秘,而且概括提炼出圣人家风的内涵和特色,可谓近年来中华优秀家风研究中的一部力作。仔细读来,该书有以下三方面特色:

 

一、紧扣时代脉搏,应时而作。近几年来,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党和国家非常重视家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家风家教建设发表重要指示。2015年2月28日,在会见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代表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加强党风政风、社风家风建设,特别是要让中华民族文化基因在广大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2017年1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时强调:“要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坚决反对特权现象,树立好的家风家规。”如何积极顺应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建设所需,深入阐释中华传统文化的优良家风,是摆在当前理论工作者面前一项重要的使命。

 

《圣人家风》一书以历史上的孔、颜、曾、孟四氏圣人家风为研究主题,详细梳理、深入阐释圣人家风的形成、发展与传承,在探究历史的基础上,结合圣人家风之特质,对其现世价值予以总结阐发,指出:圣人家风由平民家风转化、提升而来,具有广泛普世性、示范性。并从个人修身养性、当代家风建设、良好社会风气形式、现代文化发展等四个方面论析圣人家风的重要借鉴指导意义。作者稽古振今、与时俱进之意于此粲然可睹。故而此书可谓是立足“两创”、服务社会、回应时代需要的应时之作。

 

二、视野广博开阔,论析精细入微。本书虽冠名《圣人家风》,实则视野广阔,将家风、家学、家教视为密切关联的整体进行论述。作者从家学入手来讲家风,以时间为轴,分别细致阐析孔、颜、曾、孟四氏家学的思想特色及其传承发展,钩沉梳理历朝历代圣人家学的代表人物及其贡献,既为家风的传承发展寻找到内在精神支撑,也使圣人家风这一无形而又影响深远的文化得以显现,易于人们认识和理解。又以家教为抓手,深入挖掘总结历史上孔、颜、曾、孟四氏之家教,指出家教是圣人家风的直接成因与传承途径,严明的家教不仅对圣人后裔的思想行为起到指导规范作用,而且保证了家学的传承发展,保障了圣人家风延绵不断。在对两千多年孔、颜、曾、孟四氏家教、家学、家风翔实深入的考证阐述间,清晰地诠释了三者关系。精辟的学理论析、严实的探赜稽考、典型的事例举证,使本书内容厚重,自成体系,蔚然大观。

 

三、分析异同,揭示内涵,提炼出修德讲学的圣人家风范式。近些年学界探究古代家学家风者颇多,然则多局限于一家一氏或某一断代,单独考述。《圣人家风》一书同时探究孔、颜、曾、孟四氏家风,内容详述丰富。更值得称道的是,作者根据其内涵特色,将它们分别概述为孔子诗礼家风、颜子仁德家风、曾子仁孝家风和孟子仁义家风。对圣人家风的这些提炼概括,可谓恰当、凝练,把握到了圣人家风的根本所在。作者在四氏家学、家教、家风纵向考察的基础上,还进行横向异同比较,指出:孔、颜、曾、孟四氏家风、家学、家教在内涵、特色、典籍传承、教育形式等诸方面存在一些差异,但它们的根本宗旨别无二致,都是德以修身、学以成人,由此形成了修德讲学的家风范式。四氏圣人家风同源同类、同声相求、同气相应。纵横结合、深化对比、多维度探讨,使本书给人以系统、透彻、详明之感。

 

总之,《圣人家风》一书顺应时需、视野开阔、系统深入,虽不能穷尽圣人家风的众多内涵深意,但作为探索圣人家风的一座桥梁,提供了一些富有创造性价值的观点和见解,为中华优秀家风研究走向深化、系统化提供了一条途径,实在难能可贵。

 

原载:《济宁日报》2021.1.29
作者:陈以凤,孔子研究院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