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曲阜:谱写优秀传统文化“两创”新篇章
发布日期: 2024-03-20 浏览次数:115 来源:《中国周刊》 作者:《中国周刊》



孔子研究院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就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发表了重要讲话。十年来,曲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深耕人文沃土,赓续历史文脉,坚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尝试将传统文化与美德建设、文化旅游、经济发展等“时代关切”“文化关照”“群众关心”相结合,过去往往被束之高阁的优秀传统文化,因创新、创意一点点“新”了起来、“活”了起来、“兴”了起来。当传统文化的“登峰”与“落地”打破了“传统”与“现代”间的藩篱,跨越了从“思想”到“行动”的鸿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仅一举唤醒了群众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尊,更凝聚成了曲阜经济社会腾飞的坚强精神内核。


孔子故里,拜师祈福、研学旅行等文旅融合线路产品历来倍受欢迎

文化多元立体传承发展

齐鲁大地,孔子故里,屹立着钟灵毓秀、文脉悠长的尼山。2500多年前,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诞生于此,儒家思想在这里发源,成为人类文明共同的宝贵精神财富。

追本溯源,寻根历史印记;上下求索,探寻文化密码。每年的孔子诞辰日前后,孔子故里曲阜高朋满座、共襄盛举。在这里,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尼山世界文明论坛连年举办,在海内外兴起了儒学热、研学旅游热;以孔子研究院、孔子博物馆、尼山圣境为代表的“新三孔”,成为山东省文化旅游的新地标。

从万仞宫墙前的开城仪式到大成殿前的八佾舞表演,从诗礼堂前的“三礼”体验到孔府门前的文化集市,从孔子博物馆的箫韶乐舞到尼山圣境的灯火阑珊,一幕幕生动可感的文化场景不断上演。

近年来,曲阜坚定文化自信,持续探索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以更坚定的文化自信,构建多元文明交流互鉴平台。搭建儒学研究阐释平台,全力配合打造具有“世界思想哲学论坛”的国际思想文化对话交流平台,规划建设尼山片区及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以孔子研究院、曲阜师范大学等科研机构和高校为载体,组建海外儒学研究与传播中心、礼乐文明研究与传播中心,世界儒学文献资料收藏中心建成使用;开展“儒家思想与现代治理”等重点课题研究,成立曲阜文化“两创”研究院,打造文化“两创”理论研究、融合发展实践研究的新平台;搭建文明交流互鉴平台,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成为全球文明互鉴的重要平台;依托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接待130多个国家1.5万人次的海外师生到访;2018年央视春晚曲阜分会场、央视中秋晚会主会场、中国网络诚信大会等重大活动圆满举办,成功承办“首届上合媒体峰会走进孔子故里”“亚洲文明互鉴·外国媒体曲阜行”“‘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等重大外宣活动,推动儒家文化走出去、热起来。


全国唯一一家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孔子研究院
创新创意焕活文旅融合

初冬时节,孔子故里山东曲阜,银杏金黄、楷树红艳,又到了一年中橙黄橘绿的好时节。身着汉服的研学团队徜徉在恢弘的三孔世界文化遗产建筑群中,学习传统文化,体验非遗项目,像一幅缓缓打开的“初冬游学图”,处处散发出传统文化的馥郁芬芳。

作为孔子故里,拜师祈福、研学旅行等文旅融合线路产品历来倍受欢迎。今年以来,“三孔”景区接待游客715万人次,同比增长427%。

2月22日,孔庙诗礼堂院落两株宋代银杏树,高大遒劲,满树金黄,气势非凡。树下“诗礼争鸣”小剧场国学脱口秀正在上演,一问一答,主客互动中,巧妙的嵌入了儒学文化知识,主持人诙谐的语言让现场人气满满,高潮迭起。

“传统文化也需要创新表达,如何让文物会说话,让静止的景区动起来,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诗礼堂是孔子当年教授儿子孔鲤学诗习礼的地方,今年我们在这里创新推出诗礼争鸣小剧场,和大家共同学习传统文化,游客反响良好。经过不断打磨升级,已经成为我们的王牌节目。”三孔文旅负责人表示。

“这个节目形式新颖、气氛活泼,既能参与对话、答题,又能学到很多干货,我非常喜欢。”青岛游客张秋明刚参加完答题,还获得了一份小礼物。

打造多元化文化体验场景,让游客沉浸式体验孔子故里的“儒风雅韵”,不仅有效刺激了文旅消费,还彰显了历史文化名城的文化张力。


曲阜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不断推动文化资源与旅游资源深度融合,图为曲阜孔庙景区

作为廉政教育基地,孔府贪壁是重要讲解点位。为了让壁画活起来,形式新起来,三孔文旅选择了以非遗皮影为载体,以壁画贪兽为原型,创新推出东方魔幻和传统文化创意融合的《贪壁传说》皮影戏,生动地还原了贪的传说故事,寓教于乐。顺势推出的《武松打虎》《鹤与龟》等传统经典剧目也深受欢迎。

“据《孔府档案》记载,皮影戏是衍圣公及其家长重要的文化娱乐活动,孔府内明清两代戏班皮影演出活动一直延绵不断。”三孔景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增加体验感、互动性,游客还可以在我们非遗师傅的带领下,亲手制作皮影,亲身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孔子博物馆(摄影:苏健)

近年来,曲阜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不断推动文化资源与旅游资源深度融合,先后策划推出了明故城开城仪式、《金声玉振》、文化夜游、礼敬先师、天下归仁、诗礼争鸣、孔府皮影、汉服游园、国风音乐节和跟着印章游三孔等主题文旅活动,用不同的方式让游客走近传统文化、了解传统文化、爱上传统文化,全面提升景区品质,实现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子研究院济古维来坊

激活文化产业发展新动能

鲁城之北,洙泗之滨。在位于孔林景区东侧的鲁城街道林前社区,因紧邻景区,印章产业长盛不衰,至今已有数百年历史,半数以上村民都从事篆刻行业,金石篆刻技艺在这里展现出了持久的生命力。

林前社区的孔府印阁,每天约有3万枚印章从这里发出,销往世界各地。林前社区也成为远近闻名的“淘宝村”。

走进孔府印阁篆刻工作室里,几乎看不到白发手艺人;直播间里,篆刻师化身“主播”,与网友频频互动;成品展厅里,十二生肖、Q版孔子等千余种文创印章品类琳琅满目。


孔府印阁迎合市场需求变化不断开发新产品,篆刻这门技艺,让印章所承载的文化元素飞入寻常百姓家

“欢迎来到我们的直播间,一起来感受传统技艺篆刻的魅力……”直播间里,篆刻师孔令佳一边娴熟地篆刻着印章,一边与网友互动,介绍手中印章的材质、技艺,还有印章背后的印信文化。

孔令佳是孔府印阁首席篆刻师,和许多林前人一样,祖祖辈辈从事篆刻行业,爷爷曾在孔林门前以摆摊刻章、写字为生。从摆摊到进入车间,从线下到线上,从淘宝到直播,孔令佳亲历了这些年来,小小印章搭上互联网快车后的飞速发展。

“搭上互联网快车的,不只是我们的产品,还有我们的印信文化。”孔令佳自豪地说。

“印者,信也。”中国印章篆刻有两千多年历史,被视为诚信凭证,承载着深厚的文化内涵。借助印信这个载体,孔府印阁迎合市场需求变化不断开发新产品,篆刻这门技艺,让印章所承载的文化元素飞入寻常百姓家。同时,他们把社区100多位老篆刻工匠聚在一起,对篆刻技艺进行开发式传承。“文化+”的创新路径,使拥有着2000多年悠久历史的老手艺在孔子故里薪火传承。


高标准打造美德健康新生活尼山展示区。图为曲阜市鲁源新村村民正在表演传统舞蹈

对传统手艺的坚守,对现代互联网的拥抱,在孔府印阁的成长历程中体现得淋漓尽致。2007年孔府印阁在电商平台开辟线上销售渠道,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2014年,借着文化“两创”的东风,孔府印阁的印章销售额高达1000万,接下来的三年里,销量持续翻番。2021年,孔府印阁年销售收入突破1.8亿元。目前,孔府印阁在淘宝、天猫、京东等大型电商平台上拥有网店6家,众创网店100多家,篆刻印章产品已占有全国线上印章市场份额的30%,石印产品网上销量全国第一。

文化的力量,正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强大动能,无形中推动着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曲阜坚持“文化赋能”战略,推进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推出孔庙祈福文创、夫子有礼等系列产品,打造“山东手造·曲阜有礼”品牌,三孔文旅、孔府印阁入选“山东手造 优选100”名单,加大孔府菜研发推广力度,培育政德、师德、企业家、青少年、职工“五大教育平台”,发展教育培训、会展演艺、文物复仿、古玩交易、园林古建、孔府菜餐饮、篆刻楷雕等各类文化企业近1000家。聚力打造“印信之城”新名片,办好首届“中华印信文化精品展”,培植壮大孔府印阁为代表的篆刻产业,推进文化与创意、金融、旅游、科技等多要素融合发展,曲阜文化产业示范园入选首批山东省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


以孔子研究院、孔子博物馆、尼山圣境为代表的“新三孔”,成为山东省文化旅游的新地标。图为曲阜市尼山圣境

传统文化融入百姓生活日常

仿古马车、三轮车夫穿行在景区周边,熟悉地运用着论语名句,为游客当起“城市导游”;外卖小哥化身“红骑手”,为居民和游客提供招手即停的便民服务;社区工作者上门服务,为行动不便的居民送物资、送温暖;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总能聚起热闹的人气……

走进曲阜市鲁城街道明故城内的阙里社区,人文气息、儒雅之风扑面而来,孔庙、孔府景区便是在阙里社区属地内。

“说起来,我们社区情况很特殊,景区人流量非常大,辖区内有常住居民和流动的住户、商铺、游客、务工人员等各类角色,截然不同的需求难免产生各种各样的矛盾,管理起来确实有一定的难度。”阙里社区党委书记王长青说,在儒家文化中,她找到了社区治理的灵感,“古人崇尚的‘以人为本’,与新时代‘以人民为中心’的治理思路一脉相承。社会治理,说到底还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把爱、诚、孝、仁等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思想给用活了,善治就是水到渠成的事。”

在孔子故里曲阜,这样的解题思路被广泛运用,探索出一系列运用优秀传统文化助推社会治理的有效方法。突出一个“爱”字,让志愿服务蔚然成风,常态化开展各类文化活动,精准满足社区居民的精神需求,拉近人心之间的距离;突出一个“和”字,把日常矛盾在“和为贵”调解室中一一化解;突出一个“礼”字,重拾春节礼仪等传统礼仪;突出一个“孝”字,开展“相约黎明”行动,志愿者每天定时到老人家中问候、打扫卫生、帮忙做做饭,践行“百善孝为先”……传统文化已然成了社会治理不可或缺的关键要素。


曲阜在明故城历史文化街区举行夜游活动,设置了舞龙舞狮、扭秧歌、灯光秀等项目。(杨国庆 摄)

把优秀传统文化应用到社区治理中,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当越来越多的群体带着不同的情愫、源源不断地聚集而来,积蓄成为社会自治的宝贵力量,“天下大同”的理想,正通过“以文化人”的力量,逐渐照进现实。

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着丰富的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是助推社会治理和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近年来,曲阜聚焦“明礼曲阜”建设,推动“婚学节寿丧”新礼仪改革,广泛推广新中式婚礼、现代学礼等新时代礼仪;聚焦“美德曲阜”建设,一体推进美德曲阜和信用曲阜建设,高标准打造美德健康新生活尼山展示区,构筑学校、家庭、社会、网络、心理“十全十美”全环境立德树人新格局;聚焦“善治曲阜”建设,深化百姓儒学、“和为贵”社会治理工程,推进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群众生活,日用而不觉;聚焦“幸福曲阜”建设,擦亮“幸福食堂”“幸福童年”等“幸福+”志愿服务品牌,推进“人人彬彬有礼、户户和和美美、处处干干净净”的良风美俗蔚然成风;聚焦示范带动,统筹抓好文化 “两创”示范点建设,实现“两创”成果的深度展示、多元呈现。

文化的力量根植人心,才能焕发出历久弥新的生命力。曲阜在立足传承发展的基础上,将优秀传统文化作为社会良序善治的源泉动力,充分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在教化人、培育人、凝心聚力中的特殊作用,并结合新时代、新形势,把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地运用到社会治理中去,发挥其价值重塑功能,凝聚起广泛的精神文化力量,打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