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2018年发展中国家反腐败官员研修班考察团到孔子研究院考察
发布日期: 2018-07-18 浏览次数:82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华静静
       7月13日下午,2018年发展中国家反腐败官员研修班考察团一行29人,在中国纪检监察学院、省纪委监委等有关领导随团陪同下,来到孔子研究院考察。济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范晓丽及市纪委监委有关领导,孔子研究院纪委书记胡志平陪同考察。
       考察团一行实地参观了孔子研究院论语钟亭、辟雍广场、“大哉孔子”展、习近平总书记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的会议室、孔子研究院学术成果展等,听讲解人员详细介绍了孔子研究院的地理坐标、设计内涵和建设发展情况,了解到孔子研究院家国同构、山水比德、中庸思想及九宫格等规划设计理念,以方圆为主题、崇德尚礼的书院园林式建筑特色以及“一个中心两个基地建设”的发展目标,孔子学无常师的好学精神、在开创私学和培养学生方面的卓越贡献、从政与周游列国的经历,以及孔子的仁爱、敬畏天命、中庸、天下为公、为政以德等思想。
       在习近平总书记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的会议室,讲解人员向考察团成员介绍了党中央领导集体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强调要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当代中国要实现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自强,提出要在曲阜建设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首善之区”,用儒家传统道德推进社会文明建设;习总书记在座谈讲话中,引用了十多句孔子名言,充分肯定了儒家思想在中华文化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考察团成员一致表示通过此次调研考察收获良多,感受到孔子研究院建筑设计所蕴含的文化理念,体悟到儒家文化的博大精深,对孔子研究院在学术研究、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的成果表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