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孔子研究院天水研究基地举办“理解中国,从孔子出发”学术报告会
发布日期: 2018-07-13 浏览次数:127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李静
       7月7日,由孔子研究院尼山学者路则权副研究员主讲的 “理解中国,从孔子出发”学术报告会在甘肃天水市图书馆举办,这次报告会由孔子研究院天水研究基地、天水开放大学、天水孔子文化研究学院联合主办,天水市图书馆、天水市书友会承办。天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安志宏,天水孔子文化学院及社会各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爱好者参加了活动。天水孔子文化学院理事、副院长张克源主持了报告会。
       路则权着重从文化自信谈起,将孔子放在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坐标系中凸显孔子思想的深邃。他提出要长时段观点看待孔子文化的历史价值和世界意义,要用历史眼光和完整视野看待五四新文化运动以来中国志士仁人对传统文化的态度。比如,人们大多数只熟悉“打倒孔家店”,却不知还有“救出孔夫子”。他呼吁人们要践行孟子提出的“知人论世”,只有真正理解了孔子的人生,才能真正读懂孔子、读懂《论语》。最后他以成人礼为例对儒家礼文化的内涵进行了解读。此次讲座引起广泛的关注与好评,天水晚报、羲皇故里网等机构进行了报道。
       本次活动是孔子研究院天水研究基地挂牌后的第一场学术活动。今后,研究基地将会在学术研究、学术交流与普及等各个方面与天水市各文化单位加强联络,推进儒家文化的“登峰”与“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