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林新声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林新声 >
八德诠解丨不勤则无以从事:碌碌无为 就是变相的腐败
发布日期: 2017-07-17 浏览次数:114 来源:中华传统八德诠解丛书— 作者:宋立林 王晶
    编者按:国内首部以丛书形式诠释中华传统八德的通俗理论读物——《中华传统八德诠解丛书》,近日由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该丛书由著名学者、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曲阜师范大学中华礼乐文明研究所所长宋立林担纲主编,分为孝悌忠信礼义廉耻8册,共计70余万字,既立足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又赋予八德新的时代内涵,对于提高广大读者特别是党员干部的道德修养、坚定文化自信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和现实针对性。本公众号将对丛书部分章节予以陆续刊载,以飨读者。
  为政者如果做到了节俭、不贪,并不意味着就称得上清廉了。我们先来看看纪晓岚在《阅微草堂笔记》中讲过的一则故事。
  有一个官员死后,自恃一生清廉,到了阎王面前,身着官服,昂首挺胸,自称为官时所到之处,只喝一杯水,毫无贪墨,因此无愧于鬼神。不料,阎王讥笑道:“朝廷设置官吏来治理百姓,包括管理驿站的驿丞、看管河闸的闸官,都有各种事务需要处理。如果不贪财就是好官的话,那么将一个木偶放在大堂上,岂不是连水都不喝,比阁下不更胜一筹吗?”那官员又辩解道:“我虽无功,但亦无罪啊。”阎王说:“你一辈子只求自保,处理案件为了避嫌而不言,这不是辜负了百姓的信任吗?做事拈轻怕重,这不是辜负了朝廷的信任吗?国家每三年都要举行对官员的考核,是为了什么呢?因为,无功即有罪啊!”
  这则鬼怪的故事,揭示了一个为政的真谛。不贪,固然是对官吏的起码要求,但仅仅做到不贪,而不能勤于政事,还不能算是廉。尸位素餐,碌碌无为,就是变相的腐败。
  官员的本职是为民谋利、为民服务。所以,“克己奉公”是对官员的根本要求。官员能够做到节俭、不贪,是谓“克己”“薄己”,这是“奉公”的前提。然而,如果仅仅做到“克己”而不“奉公”,那么就背离了官员之为官员的内在要求。明代的李元阳说:“吾之所为廉于吏者,恐伤民也。今财之在民者,吾既不能敷撙节爱养之政,而曰:‘吾自无欲。’是何异于之臂而弃其食,语人曰:‘我未尝夺彼之食,庸何伤?’”意思是说,官员之所以要廉洁,就是怕劳民伤财。而现在的官吏,不能发展生产,富民养民,而以自己没有私欲为荣。这就像扭断一个人的胳膊,把他的食物扔掉,却说:“我又没有夺他的食物,有何妨碍呢?”是何等的荒唐啊!
  确实,真正的廉吏,一定是既“克己”又“奉公”的人。克己,就是做到清而不贪,俭而不奢;奉公,就是勤勉于事,为民谋福利,为民办实事。只有这样,才会得到人民的信任和爱戴。
  历史上有位“伴食宰相”,他的故事值得今天的领导干部引以为戒。据《旧唐书·卢怀慎传》记载:“怀慎清俭,不营产业,器用服饰,无金玉绮文之丽。所得禄俸,皆随时分散,而家无余蓄,妻子匮乏。”卢怀慎为人十分清俭,先后任监察御史、右御史台中丞,唐玄宗即位初期,任黄门监(即“门下省”长官“侍中”,宰相之一),和姚崇“对掌枢密”。按理说,这样的高官如此廉洁,应该口碑不错,可是人们偏偏送他一个“伴食宰相”的诨号。为什么呢?原因就在于他遇事就推脱给姚崇去办,从不主动做事。
  南宋的胡太初著有《昼帘绪论》一书,其“大旨,以洁己清心、爱民勤政为急务”。在《尽己篇》中,他说:“莅官之要,曰廉与勤。”这里就将廉和勤结合起来了,视二者为做官的基本要求。
  不勤政无以从事,不廉政容易坏事。因为勤政是实现“廉”最可靠的基础和重要保证。(摘自:《中华传统八德诠解丛书——廉德诠解》,杨朝明、宋立林主编,文章作者:宋立林 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