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马平昌在孔子研究院座谈会上强调打造儒学研究交流高地
发布日期: 2015-11-14 浏览次数:100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宋振中
       2014年11月14日,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一周年即将到来之际,济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平昌在孔子研究院召开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济宁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赵乐际视察山东重要指示精神,以更好地发挥孔子研究院的作用,努力使济宁在儒学研究交流上形成高地、树立权威地位、掌握话语权。
       济宁市政协主席赵树国,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何思清,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次忠,副市长吴霁雯,孔子研究院党委书记李大友,济宁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茂瑞、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张晓玉、文广新局局长孙爱民、旅游局局长杨凤东、文物局局长丁海燕、曲阜市委书记李长胜,孔子研究院纪委书记胡志平以及各部室负责人、孔子研究院部分学者参加了座谈会,分别汇报了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组部部长赵乐际的重要指示精神情况。
       座谈会上,院党委书记李大友表示,孔子研究院作为儒学研究的专门机构,一定深刻领会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组部部长赵乐际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运用现有资源,积极推进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的建设;加大力度、大力推进学术研究工作,努力推进国家、省社科重点项目,推进世界儒学文献资料收藏中心的建设;拓宽儒家文化普及工作,在干部政德教育和首善之区建设上发挥更大作用,大力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马平昌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打造儒学研究高地、在儒学研究交流上掌握话语权是中央领导对我们的期望和要求,济宁作为孔子的家乡必须有更大担当。孔子研究院作为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内唯一一家研究孔子思想和儒学的专门机构必须有更大作为,真正在儒学研究上树立起权威地位、在儒学交流传播上发出主导性声音、在民风民俗上成为儒韵民风示范样板。
       马平昌强调,一要加强孔子研究院建设,确立在儒学研究上的权威地位。要加强学术队伍建设,一手抓人才的培养引进,壮大人才规模,提升人才档次,提高研究能力,培养自己的大家大师;一手抓借力发展,与国内外一流的大家大师搞联合,相互借力,成果共享,借势提升孔子研究院的学术地位和学术水平。要加强学术阵地建设,努力提高《孔子学刊》、《孔子文化季刊》办刊水平,使这两个刊物成为代表儒学研究最高水平的专业刊物。要加快推进“世界儒学文献资料收藏中心”建设,加大投入,搞好对接,搞好与省内外高校和专业图书馆的联合,搞好对上争取工作。孔子研究院要拓宽思路、开阔视野,借力发展、借势发展。
       二要加强对外传播交流,更强地发出孔子家乡的声音。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主动请进来,把孔子文化节、世界儒学大会、联合国孔子教育奖、孔子文化奖、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等交流平台进一步提升档次、丰富内容、扩大规模、增强影响力,有计划地策划举办一批国际性全国性的高峰对话、文化论坛、名家讲座、学术研讨活动。要积极走出去,一方面借助世界各地的孔子学院、孔子课堂开展系列交流活动,宣传儒家文化,扩大孔子家乡的世界影响力;另一方面把总部体验基地建设与首善之区建设、曲阜文化经济特区及尼山圣境等重大文化旅游项目结合起来,以全球视野和国际一流标准,对软硬环境一起打造,真正把济宁打造成国际知名的中华文化体验基地和国际旅游修学目的地城市,成为展示和体验中华传统文化的示范窗口。
       三要加快推进首善之区建设,打造儒韵民风示范样板。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要求,着眼于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眼于推动儒学思想的大众化、民俗化,着眼于提升群众的文明素养、道德水平,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更大力度推进首善之区建设。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落细、落小、落实”的要求,从完善市民公约、乡规民约、学生守则、编写普及读本、开设乡村儒学讲堂、设立善行义举“四德榜”入手,大力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真正把济宁特别是曲阜、邹城打造成彬彬有礼、崇德向善、和善向上、忠孝仁义的儒韵民风示范区、展示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