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春秋讲坛:管蕾主讲孟子的仁义思想
发布日期: 2014-05-21 浏览次数:73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宋振中
       5月21日,春秋讲坛2014年第四讲(总第三十八讲)开讲,孔子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管蕾主讲《心生仁义 花香满径——孟子的仁义思想》。全院干部职工人员以及来自济宁、曲阜、邹城等地的文化、教育、旅游、党政机关、企业管理、新闻媒体等社会各界的国学爱好者约100人现场聆听讲座。孔子研究院助理研究员路则权博士主持了本次讲座。
       管蕾,毕业于复旦大学中国近现代史专业,历史学硕士,主要从事儒学与近现代社会研究。曾参与“二十世纪以来长三角人才流动”及“国家清史编纂工程”等项目,参编《复旦史学书系:1950年代的中国》、《孔府文化研究》、《上海档案史料研究》等学术著作。
       讲座中,管蕾从孟子道性善、言必称舜尧出发,将孟子的仁义思想娓娓道来。孟子以人性善为立论的基础,将仁发展为仁义,将道德理性发展为道德自觉,并进一步发展出民本思想、王道思想等,建构起一个庞大浑圆的体系,使之更加契合时代发展的需求,为儒家赢得了更大的社会生存空间,并对以后儒家思想的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仁义之道为孟子思想的核心,它由心而发,以良知为基础,以亲亲为起点,以成为“大丈夫” 为毕生奋斗目标。通过存心克欲、持志养气、反求诸己、改过迁善、积善成德,加强自我道德修养,让心中生发的仁义之花,萌芽绽放,最终繁花似锦,花香满径。
       此次活动既是春秋讲坛2014年的第四讲,也是孔子研究院2014年5月份“学术活动月”的第三讲。春秋讲坛2014年第五讲(总第三十九讲)将于5月28日(周三)下午2点在孔子研究院举办,孔子研究院副研究员陈金海博士将主讲《先秦儒学的人性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