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学术交流 >
“汉语桥—奥地利中学生夏令营”在我院圆满闭营
发布日期: 2011-07-22 浏览次数:72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宋振中
       2011年7月21日,“汉语桥—奥地利中学生夏令营”在孔子研究院圆满闭营。奥地利维也纳大学孔子学院理事施拉梅尔先生、中方院长王静女士,我院党委书记庄金兰、院长杨朝明,夏令营教师代表、曲阜师范大学文学院教师李颖,全体营员以及孔子研究院全体职工参加了闭营仪式。仪式由孔子研究院学术交流部部长刘续兵主持。
        杨朝明院长致辞,指出“汉语桥—奥地利中学生夏令营”活动是在2011奥地利“中国年”的背景下,为庆祝中奥建交40周年而推出的中国语言文化体验项目;是2010年,孔子研究院与维也纳大学孔子学院签署友好合作协议后开展的第一次交流活动。举办此次夏令营活动必将进一步深化中奥双方的友好合作关系,拓展合作领域,为推动孔子故里与世界各国孔子学院的深入合作打下坚实基础。希望中奥双方加强合作与交流,加深双方友谊,共同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做出积极贡献。
         施拉梅尔理事致辞,表示非常荣幸来到山东、来到曲阜,夏令营活动是孔子学院学生学习汉语、学习中国文化的良好平台,希望中奥双方继续加强合作与交流。
        营员代表孟智慧同学谈了参加此次夏令营活动的感受。她说,能在中国学习汉语,体验孔子文化,感到特别高兴,在中国北京和山东、曲阜的经历将终生难忘。在学习中国书法的过程中,营员对毛笔字产生浓厚的兴趣,分别展示了自己的书法作品。其中,韩如雪同学的作品最佳,由我院出资装裱。庄金兰书记亲自将装裱作品赠送给韩如雪,王静院长为其颁发了奖品。孔子研究院将孔庙原拓孔子像赠送给全体营员作为纪念。
        29名奥地利师生游学孔子故里,近距离感受了孔子文化、体悟孔子智慧;游览五岳之首,感受泰山的巍峨壮丽;行拜师礼,学习汉语、太极拳、书法、篆刻、茶艺、射礼、包水饺,体验中国传统文化、民风民俗,感悟中国传统文化的底蕴。全体营员经历了7天在山东的参观交流后,于22日返程。临别之际,营员们纷纷表达了对山东、对曲阜的不舍之情。
本次夏令营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新华网、人民网、凤凰网、大众网、网易、搜狐、山东卫视、济宁新闻网、曲阜新闻网、济宁日报、齐鲁晚报等媒体分别予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