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学术交流 >
德国纽伦堡政治经济文化代表团访问我院
发布日期: 2011-11-04 浏览次数:154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宋振中
       2011年11月3日,应全国友协邀请,由德国中法兰肯地区奥林匹克协会主席彼得•勋莱博士率领的纽伦堡市政治经济文化代表团一行24人,在全国友协对外文化交流部孙康、山东省友协秘书处副处长项琳爽、济宁市对外友协秘书长李义勤的陪同下,来我院访问交流。我院党委书记庄金兰、院长杨朝明、副院长张文科、研究员孔祥林等同志陪同。 
       代表团一行参观了孔子研究院辟雍广场、大哉孔子展、四书苑等,对我院的建筑风格以及建设和发展成就表示赞赏。
       在儒学会堂泰山学者会议室,德国纽伦堡市政治经济文化代表团与孔子研究院进行了学术交流与合作洽谈。
       党委书记庄金兰首先介绍了我院的建设和发展情况,指出孔子研究院作为孔子及儒学研究的专门机构,紧紧围绕“建设世界儒学研究交流中心、组织引领国际儒学研究”的宏伟目标,致力于搞好孔子文化和儒学研究,为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孔子文化走向世界做出积极贡献。希望以此次交流活动为契机,加强与纽伦堡,与德国的交流,推动双方在文化和学术研究领域的合作。
       纽伦堡市政治经济文化代表团团长彼得•勋莱博士表示,中国在全世界建立孔子学院,将孔子文化推向世界,让世界人民认识到了孔子思想、孔子文化的魅力。希望中德双方加强文化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为建立和谐世界共同努力。
       双方就中西方文化的差异,儒家思想对中国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发展的作用,当今社会的诚信问题,妇女地位问题,世界和平问题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院长杨朝明认为,儒家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主体,“仁义礼智信”是中国人的立足点。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思考“以德治国”,“构建和谐社会”等问题,架起了传统与现代沟通的桥梁。十七届六中全会探讨社会现代价值观,强调汲取传统文化的智慧,凸显了儒家思想的核心理念。相信在未来世界的发展中,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思想将会发出更加灿烂夺目的光芒。
       副院长张文科认为儒家思想具有开放性、包容性和时代性三个特点,倡导“和”的理念,中国经济发展离不开儒家思想的和谐理念。
       研究员孔祥林在谈到金融领域存在信任危机的问题时,认为应该见利思义,符合道义的利益才可获取,深入阐述了孔子的“义利观”。在谈到世界和平问题时,认为应该向孔子那样不以武力来推行文明,要做好自己的事情,贯彻和平主张,建立和谐世界。
       院长杨朝明向纽伦堡市政治经济文化代表团赠送了孔子研究院学术刊物《孔子学刊》、《孔子文化》季刊,以及宣传画册。代表团团长彼得•勋莱博士向孔子研究院委书记庄金兰赠送了纽伦堡-埃尔兰根大学孔子学院画册。        
       此次交流活动对于加强中德两国在文化、教育和学术研究领域的交流合作,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必将增进我院与世界孔子学院的合作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