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林新声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林新声 >
彰显新时代新文化体用贯通新气象
发布日期: 2024-03-08 浏览次数:125 来源:党建网 作者:邢海峰 张珑凡

文化兴则国运兴,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更为深沉持久的精神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围绕新时代文化建设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形成了习近平文化思想,彰显新时代新文化明体达用、体用贯通新气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新征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必须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我们党对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越深刻,对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的认识才能达到新高度。把握规律的旨归在于指导实践,拥有明体达用的文化创新理论作指导,才能制定新时代文化建设的路线图和任务书,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推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实践进程。

进入新时代,我们深切感受到文化在社会发展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建设文化强国,需要文化底蕴来振奋民族精神,增强家国认同。文化关系着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进步,文化发挥作用的实践性指向愈发突显。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不断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的规律性认识,将文化观点和理论上的创新内容贯彻到文化工作部署中去。从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到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从强调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到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从倡导文明交流互鉴,到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些面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系统举措,不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更体现着习近平文化思想明体达用、体用贯通的恢弘气象。

“文明以止,人文也。”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进入新发展阶段,文化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人民的物质生活极大丰裕的同时,精神领域的需求被激发出来,新时代的文化建设要回应人民全面发展的需求。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文化建设中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的需求,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促进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并进,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中国式现代化是赓续古老文明的现代化,五千年东方文明积淀着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同时,必将推动中华文明重焕荣光。新时代的文化建设要赓续中华民族的历史文脉,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培育和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巩固了文化主体性,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焕发出勃勃生机。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标识,“没有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断增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开放包容、兼收并蓄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特征。中华文明历经五千多年文化交往的融合贯通,体现着人类文明的多样性。新时代文化建设要立足人类文明视野,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积极主动地学习借鉴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中国共产党坚定继承弘扬中华文明中和平、和睦、和谐的文化基因,主张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优越。我们结合新的历史条件,在国际社会倡导共同发展的丝路精神,共建“一带一路”,在文化交流中造福世界人民。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坚持走自己的路,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历史实践和当代实践,用中国道理总结好中国经验,把中国经验提升为中国理论,实现精神上的独立自主。”一方面,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亟须统一思想,坚定理想信念,激发人民建设的热情,凝聚人民奋斗的力量。另一方面,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国要为国际秩序建设贡献智慧和方案,需要不断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

面向新征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历史的大潮磅礴向前,文化奏出守正创新的交响。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今天,中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积累了雄厚的物质基础,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也更有了信心和底气。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勇担使命、踔厉奋发,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伟大奋斗中展现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