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林新声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林新声 >
孔子圣迹图 | 灵公问阵
发布日期: 2024-02-16 浏览次数:65 来源:孔子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作者:侯瑛琪


明人彩绘圣迹图——灵公问阵 孔子博物馆藏

“灵公问阵”画面中表现的是孔子在卫国,卫灵公向孔子询问军队阵列之法,且同孔子谈话时仰观飞雁,怠慢孔子,于是孔子便欲离开卫国的场景。画面中分两个场景,右侧场景中孔子与卫灵公对面而坐正在交谈,卫灵公仰头观雁,神色轻怠;两位弟子侍立孔子身后,侍者执扇立于灵公后。左侧画面中两位弟子备车,随从手拿行李,孔子即将乘车离开卫国。画面左上角有文及赞,文曰:“孔子反乎卫灵公问兵阵,孔子曰:‘军旅之事未之学也。’明日,与孔子语:‘公见蜚雁,仰观之,色不在。’孔子遂行,复如陈。时鲁定公三年,孔子六十矣。”赞曰:“嗟嗟卫灵,识凡志淫,耳聆圣语,目视蜚禽。敬弛于中,怠形于色,色斯举矣,义不苟得。”

《史记·孔子世家》记载,孔子在卫国,一日卫灵公向孔子询问如何排兵布阵。孔子说:“俎豆之事则尝闻之,军旅之事未之学也。”(意为:祭祀礼仪方面的事情我曾听说过,但用兵作战方面的事情我没学过。)第二天,灵公和孔子交谈时,看到天空飞过大雁,便抬头注视,神色之中对孔子并不重视。于是孔子便离开了卫国,再次来到陈国。

此时的孔子已年近六十,先前因为卫灵公对国政懈怠,未得到重用的孔子失望地离开卫国,打算从卫国去晋国见赵简子,未果,无奈又再次回到卫国。当卫灵公向孔子询问排兵布阵方法时,孔子并不是真的对军旅之事一无所知,而是以此表达他对卫灵公作为一国君主却崇尚战争的不满。孔子与卫灵公话不投机、不欢而散,究其原因,是因为两人的政治立场不同。孔子生在乱世,他非常反对诸侯之间的战争,他一直不遗余力主张通过推行古代礼制和仁德教化来达到社会和谐国家安定的仁政理念。而卫灵公此时正积极实施联齐叛晋的争霸策略,争霸野心日益膨胀,考虑的都是征伐之事,这与孔子的仁政理念背道而驰。后来卫灵公“仰观蜚雁”的无礼轻慢行为,更让孔子对卫灵公彻底失望,正所谓“道不同,不相为谋”,孔子便坚决地离开卫国,再次踏上周游列国旅程。
注:本文参考《史记》、《论语》、《左传》、《孔子事迹编年》等相关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