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林新声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林新声 >
华夏儿女的重要精神标识
发布日期: 2024-01-12 浏览次数:90 来源:《济宁日报》 作者:种淑娴

孔庙作为祭祀孔子的礼制性庙宇,是儒家文化的重要物质载体,是弘扬和传承儒家学说的重要阵地,是华夏儿女的重要精神标识。

图片

孔庙的主要功能就是祭祀。古代社会,国家通过祭祀孔子以及众多的先贤和先儒,其目的和意义就在于崇德报功,就是标榜孔子和弘扬儒学。从汉代开始,国家就陆续修建孔庙并加以祭祀,至唐朝时升为中祀,光绪三十二年升为大祀。时至今日,政府在每年的9月28日国际孔子文化节期间,在孔庙举行隆重的祭孔大典。我们今天之所以在这里举行祭祀活动,就是为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它在新时代发挥出更大价值。

孔子的时代,礼坏乐崩,他有感于社会的动荡以及人们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于是他扛起了救世济民的大旗。他祖述尧舜,宪章文武,自觉汲取和吸收夏商周三代文化营养,创造了以仁为核心,礼为行为规范,中庸为方法论,包括政治、哲学、伦理、道德等在内的一套完整的学说。提出了“仁者爱人”民本思想;“为政以德”的政治思想;“克己复礼”的修身思想;倡导“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忠恕之道等等。为了实现心中的理想,实现天下太平的目标,他周游列国十四载,经历了陈蔡绝粮、宋人伐树、匡蒲被围的坎坷与曲折,虽郁郁不得志,但都没有让他退缩、气馁,而是以一种“知其不可而为之”的高贵品格,去面对人生中的起起伏伏,并发出了“天生德于予,桓魋其如予何?”的时代最强音,体现出了他强大的底气和自信。

孔子用自己的一生诠释了对道的执着追求和坚守,以及在他身上体现出的高贵的精神品格,如“学而不厌”的好学精神;“知其不可而为之”的担当精神;“大一统”的民族精神;“杀身成仁”的民族气节;“开办私学”的创新精神;“朝闻道,夕死可也”的理想追求等等。这些精神品格影响了中国两千余年,特别是对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民族心理、民族习俗的形成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讲话时指出:“研究孔子、研究儒学,是认识中国人的民族特性、认识当今中国人精神世界历史来由的一个重要途径。”我们的民族精神、民族特性从哪里来?是怎样形成的?可以说儒家学说起到了非常积极关键的作用。

图片

祭祀孔子,一个主要的目的就是用来教育和感化世人要敬畏先贤、学习先贤、争做圣贤,从精神上塑造人们爱好和学习传统文化的热潮与浓厚氛围。事实也是如此,在历史上受到儒家学说影响的志士仁人有很多,像“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仲淹;“位卑未敢忘忧国”的陆游;“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顾炎武到我们老一辈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夏明翰、瞿秋白等等,他们无不受到了孔子杀身成仁、孟子舍生取义精神品格的影响,使得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危亡,敢于抛头颅、洒热血,为实现民族独立,民族解放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从这个意义上讲孔庙不管是在古代,还是当今社会来说,它在社会治理、化民成俗、帮助人们立德立言、成人成才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也是新时代我们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研学游、领导干部政德教育的重要平台和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