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林新声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林新声 >
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哲学阐释
发布日期: 2024-01-09 浏览次数:8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项久雨

习近平文化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的当代表达与时代呈现,是对人类文明发展规律和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理论阐释。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一个系统有机体,是把握文化脉搏、顺应文化规律、引领文化建设的理论创造,蕴含着历史唯物主义的哲学智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只有坚持历史唯物主义,我们才能不断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习近平文化思想将历史唯物主义创造性地运用到文化建设领域,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文化观点、命题、论断,丰富与拓展了唯物史观的视野、论域与方法。为此,只有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才能形成对习近平文化思想本质和内涵的深入认识。

深化对习近平文化思想历史唯物主义品格的阐释。作为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的具体表现,习近平文化思想是经过实践检验、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指导新时代文化建设的思想武器。作为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时代精华的文化开显,习近平文化思想有其形成的思想理论基础,也有孕育其不断发展、不断完善的实践沃土,其思想体系的不断建构与完善,鲜明地体现了自身的哲学属性,是历史唯物主义划时代进步在文化层面的鲜活体现。习近平文化思想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深化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中文化的阶级特质、价值取向、本质意涵等内容,赋予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时代内涵与新的要求。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是对新时代文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的理论反映,集中体现了我们党正确认识新时代文化建设现实情况的思维智慧。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一个不断展开的、开放式的思想体系,以当代中国为观照,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同向互促、良性互动,其思想体系会随社会变化和历史发展逐渐完善与丰富。

深化对习近平文化思想历史唯物主义内核的阐释。思想内核是思想理论的核心,是思想体系的支柱与灵魂。一套崭新的思想体系的形成,意味其建立在反思、批判与超越旧有的思想理论内容基础上,赋予了原本内容以新的思考与建构。深入认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思想内核,需要立足历史唯物主义的高度,深入思想体系的本质维度揭示其内在的核心要义。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人民主体地位跃升的文化理论,围绕文化“为什么人”的根本问题,坚持文化“为了人民”的根本价值导向,把人民在文化中的主体地位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思想体系拓展深化的文化创造,注重从整体性原则出发创新文化内容、更新文化形式,既有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创新,也有对于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弘扬与发展,更有对于外来文化的批判与借鉴,充分体现了其统筹兼顾与系统协调的文化战略思维。习近平文化思想是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文化叙事,蕴含着解决文化矛盾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例如,强调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位置,旨在解决文化发展中的主次矛盾;明确文化领导力量和文化面向对象,旨在解决文化发展中的主客矛盾等等。

深化对习近平文化思想历史唯物主义指向的阐释。思想理论的指向是建立在思想理论本身基础上的,是对思想理论的动向、取向的能动反映,带有价值判断和意识形态色彩。历史唯物主义是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大厦的基底,也是深入理论本质、揭示理论内核的方法指南。从更为宏大的历史叙事看,习近平文化思想既是人类思想史上的革命性变革,也是人类文化建设实践的理论结晶,其概念内涵与特征内容属于人类发展史的阶段性范畴。对此,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哲学智慧,对于揭示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文化指向大有裨益,是研究这一思想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思想武器。习近平文化思想注重在总结历史经验中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在把握历史主动中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坚定历史自信中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这些思想智慧均传递出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历史唯物主义指向,彰显其现实价值与实践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