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林新声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林新声 >
不断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发布日期: 2024-01-05 浏览次数:117 来源:求是网 作者:求是网评论员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2024年1月3日,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在京召开,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牢牢把握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聚焦聚力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首要政治任务,发展壮大主流价值、主流舆论、主流文化,为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会议对做好今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进行部署。

思想凝聚力量,旗帜昭示方向。党的二十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一系列新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回答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为我们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方向。去年10月,党中央召开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会议正式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在新征程上高举起我们党的文化旗帜。习近平文化思想既有文化理论观点上的创新和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要求,明体达用、体用贯通,明确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路线图和任务书,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并在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展现出了强大伟力,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要坚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引领,准确把握新的形势和任务,不断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一路披荆斩棘,一路凯歌行进。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4亿多中国人民接续奋斗、砥砺前行,经历了风雨洗礼,看到了美丽风景,取得了沉甸甸的收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回望过去一年,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自觉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围绕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强化思想引领、坚持守正创新,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奋斗和实践中不断创造新业绩、铸就新辉煌。

乘势而上开新局。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奋进在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要切实增强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深化内化转化上持续用力,不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引向深入。要围绕增强信心、凝聚共识构筑主流舆论新态势,持续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要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思想道德和精神文明建设,更好培育时代新风新貌。要加强文化精品创作生产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提升国际传播效能。要坚持党的文化领导权,确保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新征程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文化思想科学指引下,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以高度政治自觉、饱满精神状态、顽强斗争意志、科学思路方法做好工作,就一定能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