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林新声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林新声 >
孔子圣迹图 | 临河而返
发布日期: 2023-12-31 浏览次数:148 来源:孔子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作者:侯瑛琪


明人彩绘圣迹图——临河而返 孔子博物馆藏

“临河而返”画面表现的是孔子从卫国去晋国见赵简子,行至黄河边,听到晋贤大夫窦鸣犊、舜华被杀害的消息,便临河叹息,认为“君子讳伤其类”,于是决定不再渡河,准备乘车返回卫国的场景。画面右上角有文及赞,曰:“孔子既不得于卫,将西见赵简子于河,而闻窦鸣犊、舜华之死也。临河而叹曰:‘美哉水,洋洋乎!丘之不济此,命也!窦鸣犊、舜华国之贤大夫也,赵简子未得志之,须此两人而后从政,及其已得志杀之。夫鸟兽之于不义也尚知避之,而况乎丘哉。’乃还。赞曰:我西我辕,将见简子,至河而返,为伤贤士,覆窠凤远,物类尚然,何况圣人。”

孔子周游列国,历经坎坷,是为了遇到可以施展其政治抱负的明君,实现天下大同的理想。然而在当时的时代背景下,孔子仁政的主张却难以实现,处处碰壁。

鲁哀公二年(公元前493年),59岁的孔子,在卫国仍没能得到任用。由于卫灵公年纪大了,对国政很懈怠,孔子很失望,长叹着说:“苟有用我者,期月而已,三年有成。”(意为:要是有人能够任用我,一年可见成效,三年就会很有成绩了)。于是,孔子离开了卫国,打算向西去晋国面见赵简子。

《史记·孔子世家》记载,孔子一行来到黄河边,听到了晋国两位贤臣窦鸣犊、舜华被赵简子杀害的消息。孔子面对黄河叹息着说:“美哉水,洋洋乎!丘之不济此,命也夫!”(意为:多么美的黄河水啊,浩浩荡荡!我没有渡过黄河,这是命运使然啊!)弟子不明白孔子何出此言,于是子贡上前问孔子:“请问您这说的是什么呢?”孔子说:“窦鸣犊、舜华,晋国之贤大夫也。赵简子未得志之时,须此两人而后从政。及其已得志,杀之乃从政。丘闻之也,刳胎杀夭则麒麟不至郊,竭泽涸渔则蛟龙不合阴阳,覆巢毁卵则凤皇不翔。何则?君子讳伤其类也。夫鸟兽之于不义也尚知辟之,而况乎丘哉!”(意为:窦鸣犊和舜华都是晋国非常贤德的大夫,赵简子还未得志之时,必须依靠这两个人才得以从政。等他已经得偿所愿,杀死他们后就执掌了政权。我曾听说,剖腹取胎,杀死幼兽,麒麟就不会来到郊外;竭泽而渔,蛟龙就不会再调合阴阳;倾覆鸟巢,摧毁鸟卵,凤凰就不再飞翔。这是为什么呢?君子忌讳杀伤自己的同类。鸟兽对于那些不合道义的举动都知道躲避,更何况是我孔丘呢!)孔子于是决定不去晋国,命弟子掉转车辕回到了陬乡居住,并创作《陬操》这首琴曲来哀悼晋国已死的两位贤德的大夫。又回到卫国,寄居在蘧伯玉家中。

孔子对于贤臣被害的悲剧感同身受,痛心疾首,慨叹君主这种得势后“良弓藏、杀功臣”的行为无异于竭泽涸渔、覆巢毁卵。

同时,他寻觅贤明君主的愿望又一次落空了,在叹息声中我们可以体会到孔子此时抱负难以施展的苦楚与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