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林新声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林新声 >
繁华散尽梦落幕,孔子晚年略显凄凉
发布日期: 2023-12-30 浏览次数:121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魏衍华

鲁哀公十一年(前484),孔子从卫国返回鲁国,此时的鲁国不再重用孔子,自然就难以实现他的王道理想。孔子也不再求仕,专心于整理典籍和教授弟子。此时的孔子本应该安享晚年:家庭团聚、儿孙绕膝以及弟子盈门,然而此时的孔子却显得有些孤独和凄凉。

孔子返回鲁国的前一年(前485年),妻子亓官氏去世;鲁哀公十二年(前483),他的儿子伯鱼去世;鲁哀公十四年(前481),他最得意的弟子颜回去世;鲁哀公十五年(前480),他最心爱的弟子子路去世。这些亲人、弟子的先后去世。对年老体弱的孔子来说,这些人的去世 ,带给他的是致命打击,最终于鲁哀公十六年(前479)四月,与世长辞。

据《孔子家语·终记解》记载,临终前七日早晨,孔子起得非常早。他拖着拐杖,在门口漫步排遣,最后还歌唱说:“泰山其颓乎!梁木其坏乎!喆人其萎乎!”唱完后,孔子便回到屋里,对门坐着。听到老师歌唱,弟子子贡便前来安慰他。孔子告诉子贡说:“夫明王不兴,则天下孰能宗余?余殆将死。”。

孔子去世后,孔门弟子将他葬在鲁城北泗上。孔子的棺木埋入地下,却不及地下水;坟墓封土为仰斧形状,高四尺,并种植松柏作为标志。孔门弟子皆在老师的坟墓旁守丧三年,虽然他们没有穿丧服,但是他们的心里都很悲伤,代表了学生对老师的崇敬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