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讲坛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春秋讲坛 >
2023年春秋讲坛第六讲 闫春新:《孔子礼治理论及其深厚的中国文化根基》
发布日期: 2023-12-18 浏览次数:87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学术交流部

12月15日,2023年春秋讲坛第六讲(总第122讲)在孔子研究院圆桌会议室举行。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济宁市尼山学者,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教授闫春新主讲《孔子礼治理论及其深厚的中国文化根基——以〈论语〉中的相关内容为考察中心》。

闫春新教授分析了孔子的“礼治”理念的实质及其三层意蕴,重点阐述了孔子“礼治”理念主要内容及其深厚的中国古老礼乐文明的文化根基。他认为,孔子的“礼治”理念,即“以礼治国”,渊源于此前历史悠远的“礼”文化传统,涵盖政治秩序基础上的礼乐教化、人伦社会上的移风易俗和个人修身上的修己安人之道三个层面的意蕴。孔子“礼治”理念的思想本质就是“以人为本”,它基于人伦秩序与社会和谐两大原则,通过“礼”“乐”教化实现孔子寄寓的王道理想。

图片

讲座最后,闫教授还对现场听众提出的“仁”与“礼”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春秋讲坛”是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孔子研究院主办的公益性系列文化讲座,秉持“继往圣、开来学、明明德、启新知”的宗旨,汲取先圣智慧,传承中华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大力推进孔子思想和儒家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积极引导人们全面客观地认识历史的中国、当代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