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父母训练营》工作坊在济宁举办
发布日期: 2023-12-20 浏览次数:97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郭帅

12月16日至17日,由孔子研究院传承发展部支持,北京乐予慈善基金会绽放专项基金、浙江铭盟文化传播公司联合主办的《父母训练营》家庭教育工作坊在济宁举办。孔子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杨富荣应邀参加工作坊并担任主讲老师之一。来自济南、淄博、泰安、济宁、曲阜、邹城等地传统文化爱好者、家庭教育学习者200余人参加了此次工作坊。

图片

杨富荣围绕“兴家旺族”“家风家教”“启动内驱力”“使命愿景”等主题进行了理论讲解,并组织相关体验活动。讲解中,杨富荣以传统家风家教经典理念、礼乐教化的意义及内涵为切入点,结合现代心理学、教育学理念,将儒家修齐治平的人生目标与儒家责任担当意识、天地之间人为贵的人文情怀、“君子不器”“君子谋道不谋食”“君子藏器于身”的君子修养和“天下大同”的社会愿景等传统思想观念,通过讲学互动的方式呈现出来。将传统文化中的智慧用现代的语言讲清楚,让传统文化与当下家庭教育的实际相结合,引导学员从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指导当下的家庭教育。

为大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探索推动传统家风家训理念与现代教育理念的结合,孔子研究院传承发展部与相关学校、组织、机构合作,2023年共开展系列家庭教育普及讲座9场,受益人数20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