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林新声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林新声 >
刘续兵 | 斯文在兹——山东儒家文物主题游径建设规划
发布日期: 2023-12-15 浏览次数:91 来源:国家文物局微信公众号 作者:刘续兵
编者按:11月30日,由国家文物局召开文物主题游径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孔子研究院副院长刘续兵代表山东汇报了山东儒家文物主题游径建设规划思路。现将发言内容摘录如下。
图片
山东“斯文在兹”儒家文物主题游径建设,旨在推进儒家文物资源的保护利用和展示,阐释儒家文物资源所蕴含的儒家思想及其当代价值,讲好孔子儒家故事,凝聚向善向上力量,让游客在旅行中感悟中华文明和儒家思想,增强全民族文化自知和文化自信。
前期研究与主题定位。以孔子及早期儒家思想的传承发展脉络为线索,通过相关历史研究,明确总体主题定位,并根据“源、魂、流”三方面核心价值,形成体现孔子思想来源的“礼乐寻根”、体现孔子思想和主要行迹的“齐鲁圣迹”、体现儒学传承发展的“洙泗流韵”三大板块。
资源体系和游径策划。围绕游径主题的价值阐释,梳理遴选相关不可移动文物形成核心资源,将相关的非文物资源和文化场馆等纳入支撑资源,同时将尚不具备开放游览条件的资源点纳入候补资源实行动态管理,建立以核心资源为主、支撑资源和候补资源为辅的资源体系。将三大主题板块游径资源串珠成链,打造游径线路。
图片
图片
重点工作和保障措施。重点做好保护修缮、展示展演和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工作。开展考古调查和研究项目,推动相关文物资源的有序开放和定级提级,统一核心资源标识系统,塑造品牌形象。在宣传教育方面,重视教育功能实现,创新社会宣传手段。同时,连接餐饮、文创等特色品牌,打造深度研学修学旅游产品,赋能特色民宿、夜经济等新型业态,构建基于文物主题游径的文旅融合新局面。
“斯文在兹”这四个字至今仍然悬挂在孔庙大成殿上,从中可以感受到两千五百年前孔子的使命担当和文化自信。传承好、发展好历代圣贤念兹在兹的这个“斯文”,是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前提和基础,是我们这一代人的文化自信和使命担当。作为阐释儒家文化遗产价值的线路载体,“斯文在兹”儒家文物主题游径的建设对践行“两个结合”、推进文化“两创”、促进文旅融合,均有着重要意义。山东将以儒家文物主题游径建设为契机,让儒家文物资源活起来,激扬中华文明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