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林新声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林新声 >
习近平文化思想,具有这几个鲜明特征
发布日期: 2023-12-11 浏览次数:102 来源:理论周刊微信公众号 作者:齐卫平 郑天骄

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任何一个时代的思想文化都是这个时代社会精神的写照,都带有这个时代鲜明的烙印。习近平文化思想立足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把握时代特点、聆听时代声音、回应时代要求、承担时代使命,围绕新时代文化建设的时代课题展开,彰显了守正创新的发展特征、人民至上的人本特征、系统思维的辩证特征、自信自立的引领特征以及胸怀天下的开放特征。

守正创新: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发展特征

守正创新体现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发展特征。“对文化建设来说,守正才能不迷失自我、不迷失方向,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守正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发展基础,创新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发展动力。在守正、创新的双向驱动下,习近平文化思想不断展开,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实践中发展成为内涵丰富的科学理论体系。

坚持守正必须正本清源。“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以正本清源坚持守正,首先要搞清楚什么是“正”的问题。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既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又必须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血脉。文化建设不断创新发展十分重要,但是只有坚持固本培元、正本清源,才能守住魂和根。习近平文化思想坚持守正,以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理论阐述,为推进新时代文化建设开拓新境界提供了威力无比的思想武器。

坚持创新必须与时俱进,如果墨守成规、刻舟求剑,人类社会就不能进步。与时俱进坚持创新,把握时代脉搏是前提。从文化进步的角度说,中国共产党有两个优势,一是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二是具有创新创造的民族禀赋。两个优势构成党领导文化建设的强大力量,也是实现文化繁荣发展的有利条件。守正是为了推动创新,创新是为了巩固守正。守正释放创新能量,创新激活守正动力。作为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文化创新促进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习近平文化思想坚持创新,反映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要求,顺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历史大势,提出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个新的文化使命,鲜明体现了发展特征。

人民至上: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人本特征

人民至上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根本原则、基本要求和最终目标。习近平文化思想孕育诞生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实践中,带有鲜明的人本特征。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在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时强调,“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个首要政治任务”。以文化人、教育人民,是习近平文化思想提出的要求。“文化即‘人化’”,人本质上就是文化的人,是能动的、全面的人。党的文化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的文化利益,满足人民的文化需求,实现人的本质复归,实现每个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

“人民需要文化,文化更需要人民。”实现人民利益是社会主义文化发展坚守的立场,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动力源自人民,发展的目的在于人民,发展的成果由人民共享,发展的成效由人民评判。早在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毛泽东就提出了“为工农兵服务”的文艺创作导向。2005年,习近平同志在地方任职时指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根本方向是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以人民群众的文化利益为本,基本要求是“坚持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最终目标是“坚持以人为本、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进入新时代,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工作时反复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例如宣传思想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文艺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等。这些导向回答了繁荣文化“为了谁、依靠谁、造福谁”的重大问题,体现了习近平文化思想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本特征。

系统思维:习近平文化思想的辩证特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这一工程建设的指导思想也是一个理论严谨、逻辑严密、全面系统的科学理论体系。中国共产党融通传统和现代、贯通历史和现实、着眼全局和长远,立足本民族、放眼全世界,始终以系统思维谋划文化建设。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便提出“文化大省”的建设目标:“大力实施文明素质工程、文化精品工程、文化研究工程、文化保护工程、文化产业促进工程、文化阵地工程、文化传播工程、文化人才工程‘八项工程’,加快建设教育、科技、卫生、体育‘四个强省’”,实现文化大省和“四个强省”一体建设。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两个大局”,将新时代文化建设置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进行统筹思考与战略谋划,将文化自信列入“四个自信”体系中,将文化发展与中国式现代化和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有机联系起来,对于我国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和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不断提高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水平等重大战略问题进行了整体性思考。

习近平文化思想是在辩证唯物主义的指导下发展起来的,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既要立足全局部署文化工作,又要着重把握文化工作的主要方面;坚持既抓全面又兼顾局部,着力抓好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辩证的、全面的、平衡的观点正确处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关系”,同时强调“加强文化建设要有主心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就是文化建设的主心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用“极端重要”一词来揭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战略地位,指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并提出要以“七个着力”抓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七个着力”凸显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高度重视态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与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社会号召力、国际影响力密切相关。基于力量传递机制,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效能将转化为中国共产党政治领导、思想引领、社会动员和国际影响的优势。

自信自立: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引领特征

自信自立是主体精神独立、精神主动的一种积极状态。自信才能自立,自立方能自强。中华民族在五千多年发展史中生生不息,历经挫折而不屈,屡遭坎坷而不馁,根本原因是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支撑。中华文明成为当今世界唯一没有中断而延续至今的文明,靠的是自信自立。自信自立是中华文化的独特优势,也是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必须坚持的宝贵精神。坚持自信自立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精神特质,构成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内容,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精神标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形成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自信自立发展到了新的高度。

推进理论创新,必须坚持自信自立。正是在自信自立的精神引领下,习近平文化思想不断发展完善。常识告诉我们,一个人往往因丧失自信而难以自立,缺乏自信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自信不足的政党同样难以站在时代前列引领发展。文化发展从来不是自然的历史过程,中国共产党一贯坚持对文化工作的领导,体现始终站在时代前列的思想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就是坚持走自己的路。坚定文化自信的首要任务,就是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历史实践和当代实践,用中国道理总结好中国经验,把中国经验提升为中国理论,既不盲从各种教条,也不照搬外国理论,实现精神上的独立自主。”坚定文化自信才能发挥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巨大潜力,坚持文化自立才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上坚定不移。习近平文化思想以自信自立为精神引领,提出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树立起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一面光辉旗帜。

胸怀天下: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开放特征

马克思主义具有高度的国际主义精神和解放全人类的崇高理想。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成果,突出地表现为胸怀天下的世界担当和全球视野。中国人民历来具有深厚的天下情怀,博采众长、兼收并蓄、开放包容是中华文化的突出特征。习近平文化思想传承了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文化胸怀和文化自信,其胸怀天下的思想特征体现了中华文明包容性、和平性等突出特性和中华文化天下一家、协和万邦、天下大同等文化基因。马克思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同熔铸了中国共产党人开阔的眼光、开放的态度和包容的胸襟。

习近平文化思想胸怀天下的开放特征具体表现为文化“引进来”与文化“走出去”两方面的齐头并进,坚持传播中华文化与借鉴世界文明成果相结合。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坚持文明交流互鉴,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观点。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是中国共产党对待世界文明的一贯态度,保持尊重态度才能做到文明共存,促进文明交流互鉴。文明交流互鉴是双向互动的。在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新征程上,文化“引进来”就是要博采众长,学习、借鉴其他文明的优秀成果。“马克思主义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从国外学来的科学真理。”文化“走出去”就是要兼济天下,对外增强中华文明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惠及世界各国。回溯历史,人类社会的进步曾受益于中华传统文明。当今世界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形成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命运共同体,分享文明成果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期待。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求加强文明交流互鉴。习近平文化思想体现现代文明观,开放特征彰显胸怀天下的世界取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