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林新声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林新声 >
杨朝明丨敞开门去弘儒学
发布日期: 2023-12-09 浏览次数:154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赵琳 孟一

图片

11月26日下午,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学术丛书《尼山文库》在曲阜召开新书发布仪式,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特聘教授、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杨朝明应邀到场为新书揭幕。

十年前的同一天,习近平总书记到曲阜考察,在孔子研究院,总书记拿起桌上摆放的《孔子家语通解》《论语诠解》饶有兴趣地翻阅道,“这两本书我要仔细看看”。这两本书,都是由时任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主编的。从那天起,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齿轮”开始加速转动,因编书“火”起来的杨朝明,也开始书写他新十年的“两创”新著。

孔子研究院“变形记”

11月17日,当记者来到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身着古装的美国友人Sam正席地抚琴。在导学的悉心指导下,Sam的动作虽显生疏,但浓浓的“中国风”还是通过他面前正在直播的手机,“吹”入了万千家庭。由此延伸制作的系列短视频也会在海外社交媒体发布,为国外友人打开一扇了解中华文化的窗户。

作为一家儒学专门研究机构,过去的孔子研究院总是在“关起门来”砥志研思、著书立说,总感觉和普通人的生活隔了那么一层。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两创’的重要论述,让我们意识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传承和发展中,缺的并不是‘高大上’的理论研究,而是能够满足新一代群体喜好、且带有更强传播力的文化创新产物。”谈起孔子研究院褪去一身“学究气”的动力源泉,杨朝明深有感触,“传统文化只有融入生活与时代,才能充满生命力。”

在杨朝明的带领下,孔子研究院开始一手正本清源抓学术“登峰”,一手大开脑洞抓实践“落地”,研究员们尝试着走出书斋,对研究成果进行不同形式的生活化转化,逐步探索出一条条文化创新阐发的新路。

从高标准建设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创新性地将18000平方米空间分割为古礼、拓印等十多个文化体验区;到操着地道方言、讲着身边故事,走进乡村社区办起“儒家讲堂”;再到开通社交媒体、直播平台账号,让传统文化传播充满年轻态……从“关起门来搞研究”到“敞开门去弘儒学”,号清了时代脉搏做文化的研究院,完成了自己的“变形记”。

向世界发出中国声音

“当今世界面对着诸多的不稳定因素,孔子智慧可以帮助世界减少冲突。”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主席、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杰弗里·萨克斯表示,世界需要一个平等交流、互学互鉴的平台。而已举办九届的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正是这样一个平台。

作为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的深度参与者,杨朝明一直将论坛的举办视为儒家文化走出国门的难得机遇,“最初几届论坛,更像是一个专业的学术盛会,而到了最近两届,论坛已渐渐衍化为一场综合性的人文论坛,且尝试为普遍性的国际社会问题提供尼山智慧和尼山方案。”

杨朝明直言,相对于国人对外国的了解,世界对中国的认识更加有限。而这,也加剧了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故事的紧迫感。

在一次和阿拉伯学者的交流中,杨朝明得知,他们读的《论语》是从英文版翻译而来的。在杨朝明看来,古文转现代文本就存在意义上的流失,现在又要经历中译英和英译阿拉伯语“两道坎”,核心内涵很有可能出现曲解或丢失。

他主动对接奥地利维也纳孔子学院展开深度合作,双方联手推出多语种版《孔子这样说》,并对众多典籍展开翻译工作,减少语言转译带来的释义误差。特别是由儒学大家领衔开展的“翻译中国”项目,现已搭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的传播快车,为世界了解儒学、中国对外讲述儒学提供了跨文化阐释哲学术语工具书,产生了广泛的国际影响力。

“这种节目受年轻人欢迎啊”

孔子杏坛开堂,四方弟子云集。这桧下讲学的一幕,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文化节目《典籍里的中国》(《论语》篇)中,被鲜活地复刻了出来。

“《论语》当中贯穿始终的‘仁’的思想,在孔子和弟子间的故事中最易于戏剧化呈现。再加上巧妙的穿越设计,一下拉近了当代人与古人的距离,鸡皮疙瘩瞬间起一身,文化自豪感紧跟着就来了!”谈起受邀参加《典籍里的中国》录制,并对《论语》内涵进行解读的“综艺出演”经历,杨朝明表示很惊喜,他也乐于多参加这样的文化类节目,因为,“这种节目受年轻人欢迎啊!”

杨朝明认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接受文化的客体和传播文化的主体都应该是年轻人。而要让年轻一代主动接过文化传承的“接力棒”,首先要让他们真心喜欢上自己的文化。

年轻人爱追综艺,杨朝明便甘愿变身“综艺咖”,在《诗词大会》《开讲了》中频繁“串场”;小一点的孩子喜欢文化创意,他就请来行业专家、设计大咖,一起琢磨如何将“仁义礼智信”融入文创产品;可更小的娃娃就要从教材抓起了。因此,不论杨朝明再怎么忙,他都会把中小学传统文化教材编撰作为重中之重,考虑如何深入浅出、如何以事服人,让孩子们能够没有负担地学习和践行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贝”,《儒家文化普及读本》等也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

“要树立文化自信,首先要有文化自知。”在杨朝明看来,只有与时代语境相契合、与青年喜好相呼应,祖国未来的建设者们才能在对自己的文化“知道了”“喜欢了”“自信了”后,科学地指导实践和主动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