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孔子研究院传承发展部举办家庭教育系列公益活动
发布日期: 2023-12-08 浏览次数:93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郭帅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育人思想,孔子研究院传承发展部与学校、社会公益组织和文化传播机构合作,持续开展家庭教育系列公益活动。

《父母训练营》工作坊在邹城举办

11月25日至26日,由孔子研究院传承发展部支持,浙江传爱慈善基金会绽放专项基金、北京开放大学家庭教育中心、浙江铭盟文化传播公司联合主办、邹城自然之家幼儿园与家庭教育爱好者共同承办的《父母训练营》家庭教育工作坊在邹城举办。孔子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杨富荣应邀担任主讲老师。

图片

杨富荣围绕“兴家旺族”“家风家教”“启动内驱力”“使命愿景”等主题进行了讲解,并组织相关体验活动。讲解中,杨富荣以传统家风家教经典理念、礼乐教化的意义及内涵为切入点,结合现代心理学、教育学理念,将儒家修齐治平的人生目标与使命担当、天地之间人为贵的生命力量、“君子不器”“君子谋道不谋食”的生命境界、“君子藏器于身”实力累积、“天下大同”的社会愿景等传统思想理念,通过讲学互动的方式呈现出来。将传统文化与当下家庭教育的实际相结合,引导学员从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指导当下的家庭教育。

《父母训练营》公益课程始于2021年,本次邹城工作坊是第29期,吸引了天津、苏州、泰安、济宁、曲阜、邹城等地传统文化爱好者150余人参加。本次工作坊的成功举办,是孔子研究院拓宽传统文化传播普及渠道,与社会公益组织、文化传播机构合作的成功探索与实践。

全环境立德树人,家庭教育进学校

12月1日,由孔子研究院传承发展部支持、曲阜市息陬镇昌平中学主办的家庭教育公益讲座在昌平中学举办。孔子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杨富荣以《解密家庭教育的源头动力,启动孩子内驱力》为题开展讲座,270余名家长参加了活动。

图片

讲座中,杨富荣阐释了孩子的成长与父母教养方式、家庭氛围、父母格局的关系。爱是家庭教育的基础,父母是子女的榜样,和睦的夫妻关系才能促进孩子健康成长。父母帮助孩子树立伟大的梦想,是启动孩子内驱力的关键方法。养育孩子的过程,是父母和孩子共同成长、让彼此生命不断完整、升级的过程。

孔子研究院传承发展部持续推动将文化“两创”要求落实到教育教学和校园文化、家庭教育等建设中,进一步增强青少年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一系列活动的举办是孔子研究院传承发展部推进儒家文化“落地生根”的有益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