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林新声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林新声 >
增强文化主体性的高度自觉
发布日期: 2023-12-05 浏览次数:77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陶建钟
  文化主体性是文化自信的基础和根本依托,直接关联着国运兴衰、文化安全和民族精神独立性,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命题。文化主体性,进一步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文化上的质的规定性,进一步明确了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质的规定性,进一步明确了文化建设上守正创新的质的规定性,集中体现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自信、自为和自觉。
坚持文化和精神独立自主。独立自主是中华民族精神之魂,是我们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独立自主就是要把中国进步发展的命运始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始终保持文化和精神的独立性,增强文化主体性的高度自觉,在解决了挨打、挨饿的问题后,彻底摒除一段时间内文化上自我消解、精神上自我矮化的倾向,以高度的文化自信解决理直气不壮、有理说不响的现象,在中国道理与马克思主义真理的结合中,把新时代取得的中国经验升华为中国理论,着力建设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
植根历史实践和当代实践。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尤其是新时代的十年,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在当前世界格局发生重大变化、全球地区冲突愈演愈烈的形势下,中国的历史性巨变不仅对中华民族自己来讲有意义,对人类的整体发展和进步也具有意义。增强文化主体性的高度自觉,要深刻认识中国的发展具有对于世界历史来说更高的意义,需要我们在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坚定文明底气与文化信心。在亘久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文化本身在传承中不断地涤荡更新、去伪存真。中华文化宝库精华荟萃、底蕴丰厚、能量巨大,这是我们保持对自身文化理想、文化价值的文化信心的重要来源。增强文化主体性的高度自觉,要保持对自身文化生命力、创造力的高度信心,在坚守“魂脉”和“根脉”中实现传统文明向中华现代文明的生发。推动马克思主义“魂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脉”有机结合,以文化主体性固本开新,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强化文化使命的职责与担当。增强文化主体性的高度自觉,就是要振奋广大干部群众自信自强的精气神,凝聚起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实现从自在自发向自觉自为的跃迁。自觉自为是文化主体性的积极状态,是对文化意义上自我的充分认知和肯定,是对蕴含其中的本质力量的唤醒和复苏,是对文化使命的笃定和践履。文体主体性实现自觉自为的跃迁,中国共产党就有了引领时代的强大文化力量,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就有了认同的坚实文化基础,中华文明就有了和世界其他文明交流互鉴的鲜明文化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