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林新声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林新声 >
国承彦: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文化思想 奋力开创儒学中心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发布日期: 2023-12-05 浏览次数:158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国承彦
编者按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文化思想,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是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重要政治任务,必须在深学细悟、研究阐释、宣传宣讲、创新落实上狠下功夫,不折不扣地把习近平文化思想落到实处。
近日,省委宣传部领导班子成员,省直宣传文化系统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结合实际工作撰写了学习体会文章。12月4日,大众日报刊发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国承彦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文化思想

奋力开创儒学中心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

国承彦

习近平文化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在党的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将认真抓好学习贯彻落实,自觉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努力为建设文化强省、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新贡献。

一、深刻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在做好学习宣传阐释上走在前。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东,在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十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宏大的文明视野和深邃的历史眼光,不断深化对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逐渐形成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儒学中心将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加强研究阐释和宣传引导,推动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入人心。

二、深刻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实践要求、创新品质,在推动重点任务落实上走在前。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重点打造一批标志性成果。推动出台推进学术本色建设《意见》,优化学术研究体制机制,明确重点研究方向,整合学术资源和人才力量,打造学术特色。打造“大流量”品牌矩阵,充分发挥“尼山讲堂”“尼山杏坛”“孔子学堂”品牌效应,围绕文化“两创”、“两个结合”等主题,推出群众喜闻乐见的公共文化产品。在今年顺利承办第九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成功举办6场海外学术论坛基础上,创新办好一系列国际学术会议,推动在更多国家、更广领域开展学术活动,努力提升国际传播力影响力。

三、深刻把握新时代文化建设的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在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牢牢扛起新的文化使命,推动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化内化转化,全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在学术研究上,持续提升核心期刊《孔子研究》办刊水平,扩大《走进孔子》《走进孟子》影响力,打造《中国儒学年鉴》精品年鉴,推动形成一批高质量学术研究成果。在人才培养上,实施“儒学大家”“尼山学者”计划,创新人才激励机制,推进联合研究生院学术委员会建设,不断完善共建院校课程体系。在传播普及上,加强中国孔子网融媒体平台建设,实施“中华经典共读计划”,推出“两个结合”大讲堂,持续办好文化“两创”品牌活动。在国际交流上,持续发挥4家海外分中心和32家海外孔子学堂作用,精心办好孔子—亚里士多德论坛,推进实施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论语》译介工程,更好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