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国家文物局召开文物主题游径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刘续兵代表山东作汇报
发布日期: 2023-12-04 浏览次数:157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刘艺

11月30日,国家文物局在广东惠州召开文物主题游径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山东、陕西、四川、江苏、香港特别行政区和广东各地代表分别对各地区域性文物主题游径建设规划情况进行了交流汇报,分享了现阶段的工作进度和相关实践探索。

图片

孔子研究副院长、研究员刘续兵受国家文物局邀请和山东省文旅厅委托,代表山东介绍了“斯文在兹——儒家文物主题游径”规划情况,就工作思路和规划框架、前期研究和主题定位、资源体系和游径策划、重点工作和保障措施进行了全面汇报。

图片

不论是历代圣王,还是儒家“六圣”,都汇聚在山东,汇聚在海岱地区。用孔子自己的话来说:“斯文在兹”。中国文化,中华文明,就在这里;至今,这四个字仍然悬挂在孔庙大成殿上,我们可以从中感受到两千五百年前孔子的使命担当和文化自信。今天,传承好、发展好历代圣贤念兹在兹的“斯文”,是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重要基础,是我们这一代人的文化自信和使命担当。“斯文在兹”聚焦儒家思想的“源、魂、流”这一主题线索,梳理相关不可移动文物为核心资源,形成体现孔子思想来源的礼乐寻根板块、体现孔子思想和主要行迹的齐鲁圣迹板块、体现儒学传承发展的洙泗流韵板块,串珠成链,形成游径线路。

项目旨在推进儒家文物资源的保护利用和展示,阐释儒家文物资源所蕴含的儒家思想及其当代价值,讲好孔子儒家故事,凝聚向善向上力量,展现中华文明形象,增强全民族文化自知和文化自信。作为阐释儒家文化遗产价值的线路载体——建设儒家文物主题游径,对践行“两个结合”、推进文化“两创”、促进文旅融合,均有着重要意义。

图片
图片

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了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十年来,孔子研究院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持续推动学术落地,推动传播普及“走心”,为孔子故里的文化旅游发展贡献孔院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