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林新声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林新声 >
曲阜市委书记李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担当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发布日期: 2023-11-20 浏览次数:172 来源:《山东党校报》 作者:李丽
2023年10月7日至8日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正式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这是继习近平强军思想、经济思想、生态文明思想、外交思想、法治思想后提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
守正创新,承前启后
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魂脉”之正,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的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的文化理论以历史唯物主义为基点,涵盖了文化产生和发展的基础、文化的本质和内涵、文化的功能与作用。习近平文化思想继承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的价值性、实践性和开放性,在充分肯定文化对于实现民族复兴重要作用的前提下,立足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的伟大实践,立志实现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聚焦文化发展的时代需要,回应文化发展的时代关切,不断丰富和完善新时代关于文化建设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脉”之正,不断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距今两千五百多年前的孔子曾提出治理国家的“三部曲”——庶、富、教,强调了治国理政中加强文化建设、道德教化的必要性。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经济总量无论是世界第二还是世界第一,未必就能够巩固住我们的政权。经济发展了,但精神失落了,那国家能够称为强大吗?”指出一国的精神文化关乎国家的强大,与孔子的观点不谋而合。正是由于关注到了思想文化建设的重要性,看到了优秀传统文化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价值,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两创”,并创造性提出了“两个结合”特别是“第二个结合”——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就是“两个结合”的产物。
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正,不断推进理论基础上的实践创新。新时代,党领导人民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展开了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习近平文化思想便是对这些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当前,国际国内形势风云变幻,我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机遇和挑战并存。习近平总书记坚持问题导向,深刻把握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客观规律,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在精神文化层面的美好生活需要,着眼于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目标和使命、功能和价值等内容,从文化建设的视角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并以此不断推动新时代文化建设的实践创新。
明体达用,体用贯通
从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提出不断做强宣传思想工作的“九个坚持”的根本遵循,到2022年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文化建设作出五个方面的部署,到2023年6月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系统阐述“第二个结合”的重要命题,再到10月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提出“七个着力”的重大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思考和部署越来越深邃细致,文化思想的内涵越来越丰富完善,体现了理论和实践双向互动基础上的明体达用、体用贯通。其具体内涵可以概括为文化领导观、文化价值观、文化发展观三个方面。
文化领导观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第一要义。“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问题关系着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在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出的“七个着力”要求中,“着力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居于首位,既凸显了党的领导地位,又强调了党在文化建设中的使命任务。这也是确保我们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举旗定向、正本清源,取得一系列历史性成就的关键所在。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彰显新气象新作为,就必须全面、系统、整体落实党的领导,站稳政治立场,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
文化价值观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前提。“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之所以如此重视文化,是因为习近平总书记洞悉了文化在国家和社会发展中至关重要的作用。文化价值的发掘与传承、彰显和认同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建设方面强调的重点。他认识到“只有植根本国、本民族历史文化沃土,马克思主义真理之树才能根深叶茂”,从而提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他认识到“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而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坚持走自己的路,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历史实践和当代实践,用中国道理总结好中国经验,把中国经验提升为中国理论,实现精神上的独立自主”。他认识到“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从而提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文化发展观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核心内容。“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围绕实现这一文化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阐明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强调要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并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重大意义、领导权、工作遵循、队伍建设等内容作了深刻阐述和系统部署;强调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作用和价值,从赓续中华文脉、实现民族复兴的高度,提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两创”方针;强调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以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为出发点,不断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创机制、谋新路;强调在不断增强文化主体性的基础上加强中华文明与其他文明的对话、交流与融通,并身体力行地在许多重要场合向世界讲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阐述中国主张。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
守根铸魂,传承历史文脉。曲阜是鲁国故都、孔子故里,历史文化资源富集。自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以来,曲阜市坚持以融入日常生活、重点产业项目发展、论坛交流对话研讨、文化活态传承为抓手,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涵的思想观念、道德规范,积极打造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高地,自觉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的探路者、先行者,在传统文化平台建设、人才引育、研究阐发、传播交流等方面形成了新的优势与特色,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和有力道德支撑。
因时而动,建设现代文明。曲阜市自觉站在服务国家文化战略、服务文化强省建设的高度,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着眼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赋予优秀传统文化时代精神,激活其生命力,走出了一条文化传承发展的曲阜路径,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在孔子故里交相辉映、绽放光芒。聚焦以文化人,打造立德树人新标杆,突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化功能,打造“十全十美”全环境立德树人新格局;聚焦成风化俗,弘扬彬彬有礼新风尚,围绕“婚学节寿丧”,推动礼仪传承、活态展示、融入生活;聚焦立德润心,倡树美德健康新生活,一体推进美德曲阜和信用曲阜建设,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润人心田。同时,不断推动儒家文化走向世界,每年在曲阜隆重举办国际孔子文化节、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等世界级文化盛典,2023年承办了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文明尼山对话等大型文化交流活动,在加强文明交流互鉴中尽展东方神韵,彰显文化活力。
知行合一,担负新的使命。下一步,曲阜市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按照省市委关于建设文化“两创”新标杆的部署要求,锚定“争创全国一流文化名市”的目标,谋划构建“一轴引领、三片支撑”的文化“两创”空间展示新格局,打造“世界文明交流互鉴高地、传统文化研究普及高地、文化赋能高质量发展高地、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高地”四个高地,做好“加强优秀传统文化研究传播、公共普及、文旅融合、文化活态传承”四篇文章,努力让曲阜文化传承发展焕发新的时代光彩,力争在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新标杆上开创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