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讲坛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春秋讲坛 >
2023年春秋讲坛第五讲 孟祥才:《谈谈除儒家之外诸子思想的缺失》
发布日期: 2023-10-13 浏览次数:72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学术交流部
10月12日,2023年春秋讲坛第五讲(总第121讲)在孔子研究院学术讲堂举行,山东大学教授孟祥才主讲《谈谈除儒家之外诸子思想的缺失》。孔子研究院全体科研人员和来自社会各界的儒学爱好者参加了讲座。

图片

孟祥才教授分析了墨家、道家、法家、名家、纵横家等诸子思想中的优长和不足,阐述了汉代以后,诸子思想退场,儒家思想成为主流的因由。他指出,儒家在历史发展的过程中兼采诸子思想中的积极因素,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主流,并随着时代而不断丰富和发展。讲座中,孟祥才教授广征博引,侃侃而谈,经文信手拈来,语言风趣幽默,内容通俗易懂,充分展现了其深厚的学养和敏锐的洞察力。
图片
讲座最后,孟教授还对现场听众提出的有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春秋讲坛”是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孔子研究院主办的公益性系列文化讲座,秉持“继往圣、开来学、明明德、启新知”的宗旨,汲取先圣智慧,传承中华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大力推进孔子思想和儒家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积极引导人们全面客观地认识历史的中国、当代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