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林新声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林新声 >
赓续历史文脉、推进文化“两创” 我们这样谱写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新华章
发布日期: 2023-10-10 浏览次数:5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央视新闻客户端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要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在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这次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最重要的成果是首次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一定要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的战略部署,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奋斗和实践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系统谋划和部署,推动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精神面貌更加奋发昂扬。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广大同志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最根本就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形成了习近平文化思想。
图片
中央宣传部政策研究室主任 周爱兵: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深刻阐述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地位、作用,强调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这次会议取得的最重要成果,就是首次提出了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供了科学行动指南。
图片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主任 张永新:这一重要思想总结了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的实践经验,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所巩固的文化主体性,彰显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经验和中华文明发展规律,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擘画了宏伟蓝图、指明了奋斗方向。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 万建武: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深入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科学内涵,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立时代潮头、发思想先声,立足中国实际,服务新时代的伟大实践。
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新征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必须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要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个首要政治任务,围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新的文化使命,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
图片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副司长 李忠志: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既有文化理论观点上的创新和突破,又有文化布局上的部署要求,为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图片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院长 臧峰宇: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刻彰显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历史经验和中华文明发展规律,体现了明体达用、体用贯通的科学方法,体现了我们党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推进文化创新的高度自觉。我们要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阐释,坚定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以新的文化使命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图片
中央党校文史教研部副主任 秦露:习近平文化思想充分确立起中华文化的主体性,其重大原创性贡献一方面是在“两个结合”的基础上打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与五千年连绵不断的中华文明的关系,另一方面,将党的宣传、思想、文化、舆论、意识形态等各个领域的工作融会贯通、融为一体,使一个“以我为主”的从容自信的文化格局呈现出来。
图片
广大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认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七个着力”的要求,切实扛起责任,以钉钉子精神把各项任务要求落到实处,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转化成为新时代新征程上文化建设更加丰富的实践成果。
图片
中央网信办政策研究局副局长 李志高:互联网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阵地。我们将按照“七个着力”的要求,坚持党管互联网,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巩固壮大网上主流思想舆论,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
图片
教育部思政司司长 魏士强:我们要围绕回答教育强国建设核心课题,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巩固教育系统师生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贡献力量。
图片
孔子研究院党委书记 朱瑞显:我们要在新时代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赓续历史文脉、推进文化“两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让思想之光照亮中国式现代化前行之路。
图片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书记 初晓波:中华文化之所以精彩纷呈、博大精深,就在于它兼收并蓄的开放包容特性。我们要将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到日常教学科研之中,培养有“全球视野、中国情怀”,敢讲、能讲、善讲中国故事的栋梁之材,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