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孔子研究院发布“近十年儒学发展状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3-09-27 浏览次数:118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hjj

9月26日,尼山世界儒学高峰论坛在孔子诞生地尼山召开。孔子研究院课题组在论坛闭幕式上发布了“近十年儒学发展状况”报告。

报告认为,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在孔子研究院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发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重申“四个讲清楚”要求,引领新时代儒学的复兴与新发展,曲阜也成为“两创”方针、“两个结合”思想的重要策源地。

报告指出,近十年来,中国大陆儒学从推动“以现代化(西方化)为纲”到“以本土化(中国化)为纲”的学术转型入手,力促儒学重新回归主流话语体系,开展了许多创造性新实践,取得了诸多代表性新成果,形成了众多标志性新高地,开创了中外儒学交流互鉴的新局面,世界儒学的中心重新回归中国大陆。

儒学发展路径更加清晰,方向更加明确。“四个讲清楚”成为儒学发展的基础要求;以时代精神激活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两创”和“两个结合”为新时代儒学发展指明了基本路径;“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成为新时代儒学发展的最终目标。

儒学研究深入推进,力推儒学重新回归主流话语体系。儒家文献整理实现新突破;传统儒学研究开拓新视域;儒学成为理论创新的重要资源,反映出儒学的强大生命活力和强烈的现实关怀;中国经学日益成为新时代的“显学”,十年来不断有学者呼吁设立经学研究院。

儒学主动融入社会生活,“两创”“两个结合”成果显著。儒学积极融入教育体系;儒学深入影响社会生活;儒学文化遗存被重新激活,孔庙、书院和祠堂等重新成为儒学融入社会生活的“道场”。

儒学作为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载体,助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儒学的独特魅力推动全人类共同价值认同;儒学的中外交流推动中华文化的国际化,以儒学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逐渐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经典互译促进中外文明的交流互鉴,丰富了国内学者对海外儒学的了解,拓展了儒学的研究视野。

阐释儒学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根脉”中的价值和意义,是时代赋予儒学研究者的历史使命。儒学一定能够在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历史潮流中担当好新的使命,贡献出新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