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林新声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林新声 >
奏响文明对话新乐章
发布日期: 2023-09-26 浏览次数:126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hjj

开展文明对话,传递中国声音。9月26—28日,第九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举办。这样一场跨越时空、超越国界的文明对话,既是对以往交流成果的深化与提升,也是对世界之问、时代之问、现代化之问的探讨与回答。

多样性是人类文明的本来面目。在各国前途命运紧密相连的今天,无论哪种文明,只有同其他文明交流互鉴、取长补短,才能保持旺盛生命活力。中华文明的博大气象,就得益于中华文化自古以来开放的姿态、包容的胸怀。尼山世界文明论坛自2010年创办以来,始终坚持以专注世界不同文明对话为己任,广泛凝聚国内外儒学研究高端资源,以实际行动答好文明交流互鉴必答题,以开放姿态讲好中国故事山东篇,逐渐成为全球多元文明对话交流的重要平台。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更加需要我们从包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内的各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寻求智慧、汲取营养,在包容“不同”中寻求“共同”,在尊重“差异”中谋求“大同”,以此来破解“古今中西之争”,探索治世之良方。本届论坛深入践行全球文明倡议,聚力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文明交流互鉴,共同应对全球挑战,必将进一步凝聚精神共识,增进理解信任,奏响人类文明对话新的乐章。

奏响文明对话新乐章,对内要增强文化凝聚力。山东文化是中华文明五个突出特性的具体体现,在灿烂辉煌的中华传统文化“谱系”中占据特殊而重要地位。近年来,山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把文化传承发展摆在重要位置,坚持守正创新,做好“探源”“活化”“立德”“传播”文章,探索开辟出文化“两创”新路径。实施“山东文脉”工程,齐鲁文化的资源优势和文化价值优势进一步放大;加强文物保护利用,让人们从“活”起来的文物中,感受传统文化魅力;打造尼山书院、儒学讲堂,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在潜移默化中涵养文明新风;推进“四廊一线”文化体验廊道建设,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助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这既是坚定文化自信的战略考量,也是推进文化创新的必然要求。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一定要深耕人文沃土,赓续历史文脉,以时代精神激活儒家文化“源头活水”,释放文化“两创”蓬勃动力,为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贡献山东力量。

奏响文明对话新乐章,对外要提升文化传播力。每一种文明都是独特的,都凝聚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非凡智慧和精神追求。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所具有的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精神特质和发展形态,不仅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厚文化底蕴所在,也蕴含着能为人类提供正确指引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全力打造世界文明互鉴高地,我们一定要坚持自身文明传统,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在构建对外传播话语体系上下功夫,在乐于接受和易于理解上下功夫,用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山东形象,提升中华文明的传播力、影响力和感召力。要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理解不同文明之间的差异,以宽广胸襟实现不同文明交流对话,以团结化解分裂、以合作回答对抗、以包容代替排他,努力拓展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广阔空间。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展望未来,继续擦亮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国际品牌,架起文明交流互鉴桥梁,以海纳百川的胸怀打破文化交往的壁垒,以兼收并蓄的态度汲取各国文明的养分,以自信开放的姿态更好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我们就一定能够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推动各种文明在相遇相知、互学互鉴中绽放更加夺目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