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中国共产党孔子研究院党员大会胜利召开
发布日期: 2023-09-01 浏览次数:116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刘艺

赓续历史文脉 谱写当代华章——

中国共产党孔子研究院党员大会胜利召开

8月31日,中国共产党孔子研究院党员大会胜利召开。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动员全院党员和干部职工,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奋力推动孔子研究院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朱瑞显代表孔子研究院党委向大会作了题为《赓续历史文脉 谱写当代华章 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孔院力量》的工作报告。

图片

朱瑞显在报告中指出,孔子研究院党委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全院党员干部职工,自觉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政治使命、历史使命、文化使命,全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采取了一揽子突破性措施,攻克了许多制约发展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取得了一批标志性成果,发生了一系列深层次变革,整体实力得到显著跃升。五年来,党的建设取得新成绩,科研成果实现新突破,传播普及彰显新成效,学术交流开启新篇章,人才引育开创新局面,治院能力迈上新台阶。今天的孔子研究院,正在并将继续发生一系列深层次变革,风清气正的生态日益向好,人心思进的气场空前强大。我们阔步行进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底气无比坚实,信心无比坚定。

朱瑞显强调,山东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曲阜是儒家文化的发源地,孔子研究院是习近平总书记“两个结合”思想、“两创”方针的重要策源地。在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伟大实践中,孔子研究院作为国务院批准设立的专责从事儒学研究交流传播的“国家院”,肩负的使命更加光荣、奋斗的舞台更加广阔、发展的前景更加光明。今后五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思想,在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党委坚强领导下,聚焦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一使命,贯彻“两个结合”根本要求,实施科研立院、人才兴院、管理强院“三大战略”,落实“四个讲清楚”核心任务,抓牢研究阐发“登峰”、传播普及“走心”、交流互鉴“扩圈”、阵地建设“垒台”、人才引育“筑基”五项重点,把孔子研究院打造成为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阵地、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战略高地、开展干部政德教育和公民道德教育的核心基地、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前沿重地,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伟大实践中,以新的担当作为不负习近平总书记殷切重托,奋勇开创孔子研究院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朱瑞显提出,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实现孔子研究院新的奋斗目标提供坚强保证。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切实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奋力谱写孔子研究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片

会议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相关规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全体党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认真履行职责,审议通过关于党委工作报告和纪委工作报告的决议,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胜利闭幕。

在随后召开的孔子研究院第二届党委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朱瑞显当选孔子研究院党委书记。在第二届纪委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张新杰当选孔子研究院纪委书记。

图片
孔子研究院新一届党委委员合影
图片
孔子研究院新一届纪委委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