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薪火相传实践队走进孔子研究院
发布日期: 2023-08-31 浏览次数:54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中国石油大学(华
 
为积极响应文化两创的时代号召,深入探究儒家文化在新时代的发展状况,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薪火相传实践队走进孔子研究院,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登峰与落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等课题进行调研。

图片

从孔子志学到杏坛设教,从孔子仕鲁到周游列国,从自卫返鲁到整理“六经”,跟随讲解员的脚步,实践队员深入参观孔子研究院大哉孔子展,学习孔子的人生智慧。从“志道据德”“修己安人”的理想人格到“仁者爱人”“为政以德”的仁政思想,从“和合共美”“天下大同”的理想社会再到儒家思想的转化应用和广泛传播,实践队员深刻认识到,孔子的思想不仅传播在中国,更走向了世界,真正实现了从“中国的孔子”向“世界的孔子”的转变。
在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生活中的传统文化体验区,实践队员参观了礼门义路、洙泗之上、传礼继世、器以载道、游艺今古等区域,对生活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概貌性的感知,并与孔子研究院儒家文化传播体验中心主任孔梁进行了座谈交流,进一步了解了文化“两创”方针下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

图片

薪火相传实践队从孔子研究院的窗口看向世界,看中华文化入耳入心,见儒学振兴矢志不渝。今年以来,孔子研究院已接收复旦大学、南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全国各地高校的社会实践团队来院调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弘扬传统文化,激励青年学子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文化传承中担负时代使命,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