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讲坛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春秋讲坛 >
2023年春秋讲坛第四讲 孔祥林:《释奠礼的发展》
发布日期: 2023-08-24 浏览次数:137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学术交流部
8月23日,2023年春秋讲坛第四讲(总第120讲)在孔子研究院学术讲堂举行,孔子研究院原副院长孔祥林研究员主讲《释奠礼的发展》。孔子研究院全体科研人员及社会各界的儒学爱好者参加了讲座。

孔祥林研究员系统梳理了释奠礼的发展历程,深入阐释了释奠礼在每一个历史阶段所发挥的作用与呈现的特征。他认为,释奠礼诞生于周,定制于唐,完善于宋,明清逐渐完备,是历史上影响最大的礼制祭祀礼仪之一。虽然释奠礼在唐至元也曾使用于武成王,北周偶用于仓颉,清代使用于关公和文昌帝君,但只有文庙释奠礼为人们所熟知,而且至今仍在使用,释奠礼也几乎成为文庙祭祀的代名词。中国至今仍然保留着南朝以来的乐歌和服饰制度,唐朝以来历代仪注,宋元明清和民国的乐谱,明、清和民国的舞谱,以及众多关于释奠的诗赋等文学作品,积累了丰厚的文化遗产。

图片

本次讲座内容详实、视野广阔、论断精到。讲座最后,孔祥林研究员还就网友提出的问题作了详细的解答。

春秋讲坛2023年度的讲座主题聚焦于中华礼乐文明,围绕礼乐精神的阐发、礼乐文化的现代转化等热点问题邀请专家学者登坛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