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联合研究生院首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包括儒学)专项博士研究生学术论坛举行
发布日期: 2023-08-20 浏览次数:124 来源:尼山世界儒学中心 作者:张晓芮

8月18日上午,尼山世界儒学中心联合研究生院首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包括儒学)专项博士研究生学术论坛在山东邹城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联合研究生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林尚立出席论坛并讲话。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党委书记、副主任国承彦致辞。尼山世界儒学中心联合研究生院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院长臧峰宇主持论坛。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党委委员、副主任刘皓宣读优秀论文名单。

 

林尚立在讲话中指出,尼山世界儒学中心联合研究生院创新人才培养形式,肩负着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使命责任。我们要践行初心使命,推动学术研究,加快实现联合研究生院的发展目标。他表示,要追求通达的治学境界,厚积理论学养,“继往圣,开新学”,充分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精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增强对本体问题的思考,把握历史演变规律,走出历史的“故纸堆”,以扎实的理论建构关照现实生活,培养解决现实问题的愿望和能力。要重视学术基本功,提升学术表达能力,为提高研究阐发水平提供坚实支撑。希望联合研究生院专项研究生能够找到思想的绿洲,获取以学术立足人生的深远意义。

 

国承彦在致辞时表示,举办首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包括儒学)专项博士研究生学术论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一项创新举措,论坛体现了联合研究生院阶段性成果,展现了笃学善思的优良学风,丰富了研修活动的学术内涵,开创了新的文化品牌和交流平台。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推动“两个结合”“两创”,全面推进世界儒学人才集聚和培养高地、儒学研究高地、儒学普及推广高地、儒学国际交流传播高地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将与各共建院校一道,全力发挥共建共享资源优势,以文化人,为国育贤。

 

臧峰宇在主持论坛时寄语全体同学,希望大家在深入研读中华文明典籍中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提升学术研究的广度和深度,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内在机理,深入研究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文化问题,进一步强化问题意识,增进以问题为导向的创新性探索。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展现中华文化生生不息、欣欣向荣的生命力,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论坛开幕式上,林尚立、国承彦向10名专项博士生颁发优秀论文证书,以此鼓励专项研究生加强理论研究与创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争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青春力量!

 

论坛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任蜜林、山东大学教授翟奎凤作学术点评。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的10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包括儒学)专项博士研究生作学术报告。

 

论坛上,专项博士研究生们引经据典,才思飞扬,探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前沿课题,围绕儒家经典及历代儒者思想中的生命哲学要义分享研究成果,就儒家思想对当今生态文明、社会生活、生命陶养等方面的意义畅所欲言,碰撞思想火花。点评专家从论文立意、写作技巧等方面给予中肯评价,提出宝贵的改进意见,鼓励大家拓宽学术视野,丰富研究思路,树立问题意识,培养创新思维,努力攀登学术高峰。

此次论坛是联合研究生院成立以来首次举办的专项研究生学术论坛,对展示和检验联合研究生院专项人才培养成果,提升专项研究生们的学术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2023 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包括儒学)专项博士研究生,以及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孔子研究院、孟子研究院有关负责同志,共360余人参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