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阙里问学”青年博士讲坛举行第四讲:李佳喜主讲《<荀子>校诂新证》
发布日期: 2023-08-02 浏览次数:197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学术交流部
8月1日,孔子研究院举办在线云讲座“阙里问学”青年博士讲坛第四讲,由清华大学博士李佳喜主讲《〈荀子〉校诂新证》,青岛城市学院教授姚海涛担任评议人。孔子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曹景年博士主持讲座。
李佳喜以其博士论文《〈荀子〉校诂丛考》为基础,阐发了自己就《荀子》文本方面疑难问题的最新研究成果。讲座介绍了关于《荀子》版本问题的新发现,重点对纂图互注本进行了考论;对《大略篇》“匹夫五十而士”的校勘问题提出新看法;对《正论篇》“规磨之说”作出新的训解;结合文化史对《正论篇》“子宋子”的称谓进行了考论。讲座最后,李佳喜还分享了自己从事学术研究的经验和心得,强调校勘训诂等文本研究对于学术研究的重要性。姚海涛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评议,并就《荀子》校勘、训诂方面的一些问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探讨。
“阙里问学”青年博士讲坛是孔子研究院2023年重点打造的学术交流平台。讲坛遴选近年毕业的传统文化领域的优秀青年博士,主讲其博士论文最具创新意义的精华部分,并分享在选题、写作和学术研究过程中的心得和经验,展示青年学者的风采,打造一个兼具前沿性、创新性、思想性、指导性的高端学术平台,为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贡献力量。
本次讲座作为教育部“文化+网络”双赋能数字化思政教育教育资源库建设内容,得到国内39家参建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