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学动态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学动态 >
儒促会召开第二届常务理事会第二次(扩大)会议 专题研究部署续修家谱事项
发布日期: 2023-07-30 浏览次数:50 来源:孔子世家网 作者:孔祥玮

  7月29日,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常务理事会第二次(扩大)会议通过线上方式召开,就启动《孔子世家谱》续修工作进行专题研究与部署。会议特邀孔德墉会长夫人、儒促会顾问金月玲出席,会长孔令玉主持会议。

  《孔子世家谱》作为孔氏家族的家族史与家国情怀史,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载体之一。此次会议贯彻落实儒促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全体会议(2017)、孔子世家谱续修工作特别会议(2021)、儒促会第二次会员大会暨理事会换届会议(2023)等会议精神以及孔德墉会长关于续修家谱的重要讲话,旨在满足各地族人续修家谱的迫切需要,自觉承担起“联谊、续谱、祭祖、弘扬”的职责,继承孔德墉会长遗愿,尽快启动孔子世家谱续修工作。

  会议决定成立孔子世家谱续修工作领导小组并确定组成人员名单。孔令玉为组长,孔祥云、孔庆然、孔红生、孔德平、孔众、孔德立为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孔德平兼任办公室主任,孔卫东、孔开屏兼任办公室副主任。

  会议审议确定儒促会家谱续修部部长、副部长名单。任命孔德平为部长,孔卫东、孔开屏为副部长。部务成员由已设工作片区的召集人、儒促会副秘书长或推荐的续修专员,以及未设召集人片区的会员代表、宗亲代表组成。

  会议决定聘请台湾的宗子孔垂长为儒促会名誉会长。

  会议通过曲阜至圣孔氏家谱研究中心领导机构建议名单。建议聘请孔垂长、金月玲为曲阜至圣孔氏家谱研究中心名誉理事长。

  建议聘请上海图书馆原党委书记兼历史文献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鹤鸣,上海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钱杭,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副主任、孔子博物馆馆长郭思克,《孔子世家谱》(2009)编纂委员会副主编、编辑部主任孔宪宁,家谱研究专家廖庆六,淡江大学中国文学系兼任助理教授孔令宜等专家学者为特聘研究员。特聘研究员团队根据工作情况及时进行增补。儒促会、曲阜至圣孔氏家谱研究中心将与专家学者一起,不断推进《孔子世家谱》的收集、整理、研究与续修等工作。

  提名孔卫东作为理事长人选,孔宪宁、孔开屏作为副理事长人选,孔德立作为秘书长人选。会议就理事、监事、监事长人选提出建议方案。

  会议确定与曲阜市文物局的合作原则。曲阜市文物局孔子世家谱研究中心(原孔子世家谱办公室)作为曲阜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准设立的单位,其主要职责是配合孔子世家谱续修工作。为进一步理顺关系,实质性启动家谱续修工作,会议决定,儒促会、曲阜至圣孔氏家谱研究中心、曲阜市文物局三方签订合作协议,共同为家谱续修做好统筹、协调、服务等工作。

  儒促会作为家谱续修的主体,由领导小组领导家谱事务。家谱续修部作为执行领导小组决议与统领全国孔氏族人续修家谱的部门,曲阜至圣孔氏家谱研究中心作为家谱收集、整理、研究、续修的专门机构,在儒促会指导下开展工作。曲阜市文物局协助儒促会与曲阜至圣孔氏家谱研究中心开展咨询、查询等行政辅助业务。

  会议还就家谱续修工作流程与用房、资金、人员保障等具体事宜进行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关乎国本”“文化关乎国运”。家谱作为中国独特的文化标识,是维系与绵延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从1987年党和国家领导人谷牧先生对孔德墉会长的殷殷嘱托,到2009年颁谱大典,新中国成立以来《孔子世家谱》的整个续修过程始终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从1998年成立孔子世家谱续修工作协会,到2016年创办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专业委员会,孔德墉会长始终带领族人致力于家谱续修等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2009年续修完成的《孔子世家谱》,是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在国际儒学联合会的支持下,孔德墉会长亲自领导全国各地族人,历尽千辛万苦,辗转各地调研,共同完成的孔氏家族历史上的伟大文化工程。儒促会二届二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就家谱续修工作作出的决议与部署,是自觉赓续中华文脉、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

  孔令玉表示,儒促会全体会员及全国广大孔子后裔要在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下,以此次会议精神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增强责任意识,主动担当作为,不负时代重托,不负家族信任,继承孔德墉会长交给我们的家谱续修等遗志,充分发挥家谱文化对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作用,按照“联谊、续谱、祭祖、弘扬”的工作方针,不断提升儒促会的凝聚力与影响力,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副会长孔祥云、孔庆然、孔红生、孔德平、孔众、孔德立,常务理事孔祥福、孔德华、孔令谦、孔剑翔、孔令发、孔繁英、孔耀昌、孔开屏、孔令杰、孔繁义、孔卫东、孔涛、孔令俊、孔建华、孔有年、孔繁平、孔繁兵、孔祥彬等出席会议。儒促会副秘书长、各片区召集人、会员代表、各地支谱续修代表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