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学动态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学动态 >
2023泰州学派学术峰会在泰州举行
发布日期: 2023-07-24 浏览次数:149 来源:泰州发布 作者:hjj

  今年是泰州学派创始人王艮先生诞辰540周年。7月20日,以“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彰显泰州学派时代价值”为主题的2023泰州学派学术峰会在泰州隆重举行。市委书记朱立凡,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赵金松,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忠,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张志强出席会议并致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刘霞主持。

 

 

  这是一次思想的盛宴、文化的盛会,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齐聚泰州。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新科,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杨国荣,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月清,北京大学哲学系、儒学研究院教授干春松,扬州大学文学院教授王干,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王梅林,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中国哲学室主任、研究员刘丰,清华大学哲学系副教授、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赵金刚,市领导徐克俭、臧大存、祝光等出席会议。

 

  本次峰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南京大学、江苏省社科联、江苏省社科院、中共泰州市委、泰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泰州市委宣传部、南京大学泰州学派研究中心、泰州市社科联、江苏省社科院泰州分院、泰州市文旅集团承办,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共同研讨泰州学派的人文精神和时代价值,深入挖掘“百姓日用即道”所蕴涵的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积极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泰州贡献。

 

  朱立凡在致辞时说,泰州是一座底蕴深厚的文化名城、特色鲜明的产业名城、共建共享的幸福之城,作为泰州学派诞生地,泰州有责任、有信心搭建好研究交流的高端平台。我们将坚定文化自信,传承泰州学派内在精华,弘扬泰州学派时代精神,进一步擦亮泰州学派城市文化品牌;秉持开放包容,更加自觉地延续文化根脉、融通中外古今,加快把泰州建设成为古今交融、形神兼备的文化名城;坚持守正创新,以“走在前、做示范”的果敢担当,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努力探索“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泰州方案和泰州路径。

 

  赵金松希望泰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化泰州历史文化研究,致力打造高水平泰州学派学术阵地、研究高地和交流基地,在守正创新中更好推进文化传承发展,更好担当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积极为江苏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探索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新经验贡献泰州力量。

 

  杨忠在致辞时说,举办泰州学派学术峰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我们将进一步深化江苏地域文化和泰州学派的研究,不断推动江苏文脉和中华文明走向世界。希望以泰州学派学术峰会为平台,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新窗口,共同探索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地方路径。南京大学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高地建设,一如既往地支持泰州学派研究中心建设。

 

  张志强在致辞时说,泰州学派的当代价值,在于深刻彰显了文化生命体的价值观,并且使其一定程度上具有了现代的形态。泰州学派的主张也正是儒学的人民性的深刻反映。我们要更好担负起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文化使命,更好地开发泰州学派的时代价值,让先人所开显的文明世界,不断成为滋养现代文明的营养。

 

  尼山世界儒学研究中心、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以及著名哲学家、哲学史家,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张立文向本次峰会发来贺信。南京大学泰州学派研究中心主任邵佳德发布了《2023年度泰州学派研究课题指南》。

 

  张志强、张新科共同为“泰州学派研究院”揭牌,并发布新书《泰州学派研究》。

 

 

 

  张志强、杨国荣、王干分别作主旨演讲,从不同角度挖掘泰州学派蕴含的哲学智慧、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展示其历久弥新的现代价值和时代风采。

 

  当天,部分与会嘉宾围绕“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彰显泰州学派时代价值”主题开展对话交流。

 

 

 

 

  专家学者们还紧扣泰州学派的传承创新与时代价值、泰州学派的学术地位与社会影响等主题进行了4场专题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