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学动态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学动态 >
敬先儒探访毛公故地 沿滹沱追寻诗教遗风——河北省儒学会第二期儒家经典研读班2023“诗经之旅”研学纪行
发布日期: 2023-07-18 浏览次数:54 来源:河北省儒学会微信公众号 作者:hjj

  2023年7月2日,河北省儒学会第二期儒家经典研读班联合燕赵诗社一行四十余人,在河北省儒学会梁世和副会长的带领下,冒着骄阳酷暑,赶赴河间、饶阳,寻访先儒毛公故地,感知温柔敦厚民风,展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诗经诗教体验参访之旅。

  河北省儒学会第二期儒家经典研读班,依儒家立场,以经学角度,研读毛诗,历时一载有余,于月前结课。研习期间,深读序传,更觉诗旨深远,对大小毛公敬仰之情也与日俱增。经河间籍著名作家闻章老师联系引荐,在河间市文化局原局长、诗经斋主田国福先生的大力协助下,“温柔敦厚――诗经诗教体验参访团”得以成行。

  河间,西汉始名。因大小毛公(毛亨、毛苌叔侄)在此地传诗,被称为毛诗发祥地。

  儒子研学,先当拜谒先师。在新修复的河间府文庙,同道们敬设祭品,上香奠爵,依礼告祭。河北省儒学会副会长梁世和、河间籍著名作家闻章、燕赵诗社社长著名诗人郭庆华等依次向先师位奠爵。河间诗经斋主田国福、燕赵都市报资深记者刘学斤、河北中华文化学院特聘教授王律、河北省儒学会副秘书长张明辰等分别献爵四配位。研学团全体成员整齐排班,恭敬行礼,祭拜先师,齐声诵读《礼记·经解》。“温柔敦厚诗教也!”于诗经诗教,同道们细心体会着。

  致敬先儒汉博士毛公苌先生,是本次研学活动的主要内容。毛苌公得叔父毛亨公(史称大毛公)亲传,整理记录而有毛传,西汉时河间献王刘德聘为博士,并为之建造日华宫(在今泊头市西严铺),招贤馆(在河间市君子馆村),礼请毛公讲经授徒。毛公去世后,葬于河间北三十里铺村。五十年前毛公墓前还有毛公祠、毛公书院等建筑,后因改建小学校而拆除。幼年曾在毛公书院上小学的闻章老师清晰记得,当年毛公书院的牌匾被做成了篮板,篮板背面刻着的“毛公书院”四个字至今历历在目。听到这里,大家不禁叹然惋惜。真诚期待闻章老师和田国福先生记忆中的毛公祠和毛公书院能够早日恢复,而不只是由长者的记忆传递到后人的想像里!

  今天旧址上,毛公墓已经得到修复,明清以来的五通石碑伫立墓前,两棵高大的合欢荫护左右,仿佛见证着今人对文化传承的坚守。

  在田国福先生和闻章先生的引导下,研学团成员于毛公祠旧址上陈设香案供品,整齐列队,向毛公行三鞠躬礼,并集体诵读《毛诗大序》,致敬先儒。“先王以是经夫妇,成孝敬,厚人伦,美教化,移风俗……。”此时,一片薄云不知从何处飘来,为我们整个行礼过程遮挡了些许流火骄阳,让人凉意顿生。礼仪过后此云转瞬即逝,颇为称奇!其或“风以动之,教以化之”之谓欤!

  《关雎》孰义?《诗》何为“经”?通过一年的学习,第二期儒家经典研读班的同道们对“诗之为经”都有了深刻地认识和理解,从最初的“文学”之《诗》的认识已经提升为“经世”之《诗》的认知。到毛诗故地汇报学习毛诗心得,是本次研学活动的又一重要主题。

  在当地著名企业——国欣农村技术服务总会(简称国欣总会)的支持下,“诗之为经――诗教文化研讨座谈会”在国欣会议室举办。座谈会由河北省儒学会梁世和副会长主持。丁彦兵、张伟峰、孙宇媚、王媛、张志强等第二期儒家经典研读班同道,首先分享了从经学角度的学诗心得,受到与会专家们的肯定和赞誉,也让大家感受到儒学会经典研读班“正本清源”的学习特色。座谈会上,著名作家闻章先生用“真诚”诠释了“诗无邪”,并提出要将人心的纯净、透亮、庄严作为读诗修身的追求。河间诗经斋主田国福先生表达了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殷切期待,燕赵诗社社长郭庆华先生阐述了诗经与现代生活的结合与应用,燕赵诗社副社长王律先生以诗经体即席赋诗一首以表达此行感受,燕赵诗社秘书长杜志勇先生、作家刘学斤先生也结合自身经历畅谈了学诗体会。梁世和副会长最后总结说:“儒学是经世致用的,诗经诗教,用之乡人,用之邦国。‘温柔敦厚’是诗教的作用,‘温柔敦厚而不愚,则深于诗者也。’我们当代人学诗、学儒,应在致用的转化上多下功夫。”座谈会后,研学团全体成员齐诵《小雅·天保》,祈福中华文化“如月之恒,如日之升!”同时感谢田国福先生、国欣总会诸同仁一天来给予的诸多帮助和支持。

  国欣总会成立于1984年,是以棉农为主体的经济技术合作组织,为全国首批育、繁、推一体化企业,获得“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中国种业骨干企业”等荣誉。在国欣总会,高美映副总经理和王艳娜馆长带领研学团参观了国欣家纺棉芯生产车间和国欣对花棉文博馆。

  在以诗经文化为背景的对花棉文博馆,王馆长介绍了从棉花选育到成品的全过程,并一一展示国欣系列家纺产品:采葛、关睢、桃天、琴瑟、甫田、宛丘、凯风、执手、唯一、邂逅、静女、琼踞……,诸多取自诗经篇名或词句的产品名称,令研学团成员倍感亲切!这种跨越两千年的文化融合,穿越古今的心灵对话,让我们感受到毛诗故地河间国欣人的自信与自豪。

  图片衡水市饶阳县是此次研学活动的最后一站,毛公当年也曾在此传授诗经。今天的饶阳建有诗经广场,并在图书馆开辟出“诗经里·饶阳风物展览馆”。研学团抵达饶阳图书馆时,工作人员已经下班,经过燕赵诗社社长郭庆华老师联系协调,馆里特意让已下班的讲解员返回馆里为研学团进行了讲解。学诗一难在名物,展览馆以实物、模型、图文再现了诗经风物,为研读《诗经》的同道提供了极为珍贵的学习资源。现在的“诗经里”,已经是接待学生研学的重要基地了。

  一天的行程,时间虽紧张,幸因接待方周到安排而收获颇丰!回顾一天的感受:闻章先生的率真通透,田国福局长的真诚热情,河间文庙工作人员的温和谦逊,三十里铺老支书的纯朴自然,国欣总会的奋进坚守,饶阳图书馆讲解员的耐心解说……,不由得“其为人也温柔敦厚,诗教也”脱口而出,也许这正是诗经文化滋养下的民风吧!

  研学团成员经过实地探访和与对话交流,各有感悟,赋诗如下:

  诗教文化研讨会即席赠儒经研读班(拟国风·君子阳阳)

  燕赵诗社 王律

  君子毛章,前哲访,后学我自强,诵诗芬芳。

  君子再造,古风陶,新悟述自晓,追诗旨高。

  (献王聘毛公讲经于君子馆村,故仿君子阳阳篇)

  燕赵诗社随省儒学会拜谒河间毛公书院遗迹(步韵清人戴鸾图原玉)

  燕赵诗社 王律

  畿南名郡拱神京,寻迹瀛州旧府城。

  卅里毛祠梁栋废,一篇诗序本源清。

  重施俎豆能怀古,独盼儒冠可弄笙。

  瞻谒经台空涕泪,何时秦火永埋名!

  河间府访毛公旧迹

  第二期经典研读班学员丁彦兵

  暑热难禁步,瀛州百里行。

  观荷知泮宇,对柳答鸾鸣。

  尘隔留秦客,水明来鲁生。

  滹沱元一脉,今古共诗情。

  古风二首

  第二期经典研读班学员张伟峰

  (一)参访诗经斋有感

  小化乡民生,大化万物同。

  切求经中义,谁把诗道弘。

  悠悠河间府,高贤孕其中。

  历历过千载,诗种万万重。

  (二)睹毛公墓有感

  寻诗拜毛公,闻师述前情。

  田局义捐复,方留此英灵。

  虽居乱树丛,存根定然兴。

  诗教化敦厚,后辈共扛鼎。

  河间研学拜祭毛公有感

  第二期经典研读班学员张志强

  郁郁者何?有槐有楮。习习熏风,曰今曰古。

  殷殷者谁?有长有幼。箬笠素服,孰先孰后!

  茂彼夜合,勿剪勿伐。侍立寒暑,如应如答。

  勉彼小子,常诵常习。砥砺切磋,无纵无逸!

  沔彼滹沱,源流悠久。泽彼溥原,播我百穀。

  我思古人,惟余抔土。斯文滥觞,谁不尊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