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学动态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学动态 >
国际儒联之友——北美会员对话会在京举行
发布日期: 2023-07-04 浏览次数:187 来源:国际儒学联合会秘书处 作者:hjj

  6月30日晚,由国际儒学联合会会员联络委员会主办的"国际儒联之友——北美会员对话会"在北京召开。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英国等国家的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和研讨。

  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牛喜平出席会议并致辞。牛喜平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问候。他指出,北美儒学是在中西文化的直接对话中产生的,它用英语对儒学进行的阐释,成为沟通中西的重要桥梁。北美的汉学家、哲学家们正在努力使儒学成为一种世界性哲学,在思想上拓展世界对中国文化理解的深度和广度,其一般的理论方法,对所有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也具有普遍的意义。我们要认真总结研究北美地区儒学发展的经验,充分发挥它在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世界和平发展中的作用。习近平主席指出,中美关系的基础在民间,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恰恰是民间交流的一种重要方式。我们要借助国际儒学联合会这个学术平台,加强中国学者与北美学者之间的互动,通过对儒学文化的研究传播,增进各国学者、智库、政要、各个阶层人民之间精神层面的沟通,寻求在共同的价值观、共同关心问题上的共识,以应对当前人类面临的挑战,实现可持续发展。这是我们的共同的使命,国际儒学联合会愿与大家携手同行!

牛喜平副会长致辞

  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共同观看了国际儒学联合会宣传短片。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美国亚利桑那大学教授Albert Welter,香港大学教授贝淡宁(Daniel Bell),美国威斯利安大学教授安靖如(Stephen C. Angle),河北大学哲学与社会学院院长、教授程志华,英国牛津大学教授Robert Chard,加拿大文化更新研究中心院长梁燕城,国际儒学联合会会员联络委员会副主任、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杨桂萍,国际人文学会理事长、文化中国学刊总编辑张志业,国际儒学联合会会员联络委员会副主任、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孔德立先后发言。

与会专家学者线上交流

  会议开幕式由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秘书长、会员联络委员会主任徐永吉主持,交流发言环节由国际儒学联合会会员联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温海明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