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学动态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学动态 >
坚决扛起文化大省责任担当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山东力量
发布日期: 2023-07-14 浏览次数:70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赵洪杰 李子路 刘

  13日上午,全省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在济南南郊宾馆召开。省委书记林武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扛起文化大省责任担当,奋力开创我省文化传承发展工作新局面,努力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山东力量。

  林武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文化建设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我们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对我们坚定文化自信自强,开创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具有重大意义。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林武强调,山东是文化大省,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在文化传承发展上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多贡献。这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的政治责任,是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脉的历史责任,也是立足文化强省建设、推动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时代责任。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要积极探寻方法路径,回答好新时代提出的新课题。一是文化“两创”如何更好破题?必须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着力解决理解掌握不透、创新能力不强的问题,守正创新、推陈出新,更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二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的落脚点在哪里?必须回到“实践”这个根本点上,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实践文化、塑造文化、提炼文化,在实践中达到“知行合一”。三是在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中山东应当贡献什么?必须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更大功夫,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努力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山东力量。

  林武指出,要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立足山东文化优势,推动文化繁荣兴盛,奋力开创文化传承发展工作新局面。要聚焦思想铸魂,构建贯通一体的研究阐释体系、思政育人体系、教育普及体系,在学悟“两个结合”中坚定文化自信。要聚焦保护传承,在寻根、保护、展示上用心用情用力,在守护文明印记中筑牢文化根基。要聚焦文化为民,深入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化城乡文化建设,在倾听群众呼声中回应文化关切。要聚焦美德弘扬,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加快美德山东和信用山东建设,高标准推动文明建设,在坚守道德文明中引领价值观念。要聚焦舆论传播,加快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主流舆论新格局,在讲好时代故事中深化文化浸润。要聚焦文化创新,积极培育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市场文化、适应科技自立自强要求的创新文化、适应产业发展变革要求的数字文化,在创新山东实践中推动文明发展。

  林武强调,做好文化传承发展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加强党对文化建设的全面领导,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支持,强化人才建设,强化全民参与,汇聚推动文化传承发展的强大合力,切实把这项工作抓实抓牢、抓出成效。

  会上,与会同志观看了山东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片《勇担文化使命 谱写当代华章》。山东大学文学院院长杜泽逊,省政协党组成员、省社科联主席唐洲雁,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兼《文史哲》杂志主编王学典,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特聘教授杨朝明,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王磊,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党委书记国承彦,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行长肖龙沧,济宁市委书记林红玉,青州市委书记宋伟伟作了交流发言。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玉刚主持座谈会。省委常委、秘书长张海波,各市党委宣传部部长,省委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省直有关部门、中央驻鲁单位、高等院校主要负责同志,有关市县和专家学者代表等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