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学动态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学动态 >
海内外专家聚焦红山文化 探寻中华文明之源
发布日期: 2023-07-14 浏览次数:1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韩宏

13日,一场聚焦中华文明探源、解析红山文化考古发现的交流活动在辽宁省朝阳市举行。百余位海内外考古及文博领域专家就如何做好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发表真知灼见。

图为“文化传承发展 探源中华文明”新时代大讲堂现场。 中新社记者 于海洋 摄

  当天,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在出席“文化传承发展 探源中华文明”新时代大讲堂活动时表示,红山文化是中国新石器时代北方地区一支重要的考古学文化。辽宁与内蒙古、河北同为红山文化的分布核心区,也是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聚焦的重点区域。近年来,红山文化考古和研究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红山社会文明化进程研究”纳入“考古中国”重大项目,牛河梁遗址挂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中华五千多年文明的曙光”在这片土地上升起并逐渐清晰。

  中国考古学会常务理事、原辽宁省文化厅副厅长郭大顺指出,以牛河梁遗址为代表的红山文化,既是中华五千年文明的象征,也是中华文化和文明连绵不断的实证,是中华古文化这棵参天大树的“直根系”。文明在于传承。在观念信仰引领下的不断创新,与赖以生存的大自然万物的和谐共生,以及在交流中对待邻近文化的开放包容,这些中华文明起源时期形成的特质,也是中华文化代代相传的动力。

图为“文化传承发展 探源中华文明”新时代大讲堂现场。 中新社记者 于海洋 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世界考古研究室主任贾笑冰表示,在牛河梁遗址发现了大量与祭祀礼仪活动相关的遗迹,如1号台基址、3号台基址上发现的祀天的“燎祭”行为遗存等,这些发现充分说明红山文化时期已形成“敬天、法祖、礼地”的祭祀礼仪体系,建立这一体系的目的,就是用于沟通天与人之间的关系,这一体系也就是沟通天地的重要媒介,是“天人合一”思想的重要源头。

  贾笑冰指出,中华文明起源研究已取得举世瞩目的成果,但仍有许多未解之谜。以红山文化研究为例,关于红山社会文明化进程的研究仍缺乏更为直接的证据,相关的研究与阐释工作也需要进一步深入。

  中共辽宁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慧晏表示,自2017年起,辽宁连续开展红山文化专项考古调查工作。截至2022年,辽宁红山文化遗址和墓地数量已从过去90余处增加至500余处。未来辽宁将积极参与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推动联合申遗工作,持续挖掘红山文化丰富内涵,深化认识红山文化重要价值,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