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学动态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学动态 >
国承彦率团出席孔子—亚里士多德21世纪伦理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 2023-07-06 浏览次数:156 来源:中国孔子网 作者:张懿程 何圆

  为推动中希两国文明交流互鉴,借鉴先贤智慧应对当下挑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7月3日,由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SDSN)、中国孔子基金会、雅典科学院、亚里士多德大学亚里士多德跨学科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孔子—亚里士多德21世纪伦理学术论坛在希腊雅典开幕。

  中国驻希腊使馆大使肖军正,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副主任、中国孔子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国承彦等八位来自中国和希腊政府、学术界和经济界的嘉宾出席活动并致辞。

  肖军正大使代表中国大使馆热烈祝贺此次论坛顺利举办。他表示,中希两大文明在亚欧大陆两端交相辉映,为人类文明演进作出了奠基性的重大贡献。古希腊和古中国哲学先贤都善于通过整体性的思考来看待世界,面对共同的问题和挑战,人类更需要从不同文明中寻求智慧、汲取营养。此次学术论坛是探寻古老智慧、落实全球文明倡议、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宝贵探索与尝试。孔子—亚里士多德21世纪伦理学术论坛就人类古老智慧与未来可持续发展展开深入研讨,对破解时代难题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当前,中希关系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欢迎希腊和各国友人与中方一道,为世界古老文明在新时代共同焕发光彩,为全人类的共同进步作出重要贡献。

  国承彦全程用英文致辞。在致辞中,她首先代表联合主办方——中国孔子基金会,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向中国驻希腊大使馆为推动孔子—亚里士多德论坛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她表示,孔子和亚里士多德是中希众多先哲中最具代表性的思想巨擘,本次论坛让两位伟大哲学家的思想交融会通,他们的智慧必将继续指引人类走向更美好的未来。中国孔子基金会成立近40年来,始终致力于传承儒家思想,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下一步将加强与雅典科学院、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等研究机构合作,在推动世界不同文明互鉴上做出新贡献。她说,今年是孔子诞辰2574周年,每年9月28日孔子诞辰日都会举办国际孔子文化节和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今年的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的主题是“全人类共同价值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加强文明交流互鉴共同应对全球挑战”。国承彦向与会代表发出诚挚邀请,欢迎各位代表共赴尼山,共话文明、共叙友谊。

  雅典副市长瓦西雷奥斯·埃西欧提斯在致辞中说,感谢为本次和前两届孔子—亚里士多德论坛做出贡献的社会各界人士,雅典作为西方文明的摇篮,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区位和文化传统优势,希望借助本次国际盛会,加强与中国在内的各国学术研究机构和文化传播机构的合作,为文明交流互鉴做出更具实质性的贡献。

  雅典经济与商业大学校长迪米特里斯·波兰特尼斯在致辞中表示,雅典经济与商业大学参与组织了2019年、2022年和2023年的亚里士多德—孔子研讨会,为优秀学者提供了国际交流平台。他们借鉴古希腊和中国的智慧,探讨应对当代挑战的办法,为人类社会繁荣和进步做出贡献。

  雅典娜研究与创新中心主席兼总干事约阿尼斯·埃米里斯提出,当前的数字时代,对可持续发展政策、尊重环境、社会正义和伦理等存在更大需求,探讨这些问题与中国古典哲学和希腊哲学的关系至关重要。亚里士多德和孔子提供了宝贵的建议而且互为补充。亚里士多德被公认为是政治理论和人性方面的先驱思想家之一,强调批判性思维的价值,而孔子在哲学史上对道德价值、社会责任以及教育对个人和社会的关键作用提供了最清晰、最深刻的见解。借鉴这些哲学传统思想,当今世界可以发展现代伦理框架,培养以人为中心的技术方法,培养数字公民的意识和学习能力,从而应对危机,并在快速发展的技术环境中保持社会凝聚力。

  雅典经济与商业大学教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欧洲区主席菲比·康多利教授在致辞中说,孔子—亚里士多德论坛的创意来自于杰弗里·萨克斯教授,并得到雅典科学院的大力支持。论坛于2019年在雅典首次举办,2022年在雅典成功举办了第二届,2023年中国孔子基金会共同组织了第三届。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网络旨在推动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创造不仅造福当今也能造福后代的美好未来。她表示,愿意加强与世界各国学者专家和学术机构的联系,共同促进世界文明的交流与互鉴。

  萨尼/Ikos度假村集团环境、社会和治理执行董事伊莱妮·安德雷迪斯在致辞中提到,当我们以古希腊和中国的智慧来讨论全球新伦理时,不禁想起孔子的名言,即一个人可以通过三种方式获得智慧:通过“吾日三省吾身”的反思,这是最高明的;通过“学而时习之”的模仿,这是最容易的;通过“温故而知新”的经验,这是最痛苦的。人类社会过去几年面临着巨大的全球挑战,但也存在许多机会。在这样的背景下,可持续性是最明智的做法,也是我们前进的方向。人们必须找到对子孙后代合乎道德的新的增长方式。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本届论坛以“借鉴人类古老智慧,破解当代发展困境”为主题,聚焦“中国古典哲学和希腊古典哲学能为当今世界做出什么贡献”,分论坛围绕“中国和希腊古代美德伦理”“中希古代哲学的繁荣幸福观”“中希古代治国方略和政治哲学、道德与商业”“中希古代与自然平衡共生哲学观”“多元文化对环境伦理学的贡献”“数字时代的伦理道德”等十二个议题,汇集来自中国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香港大学、山东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希腊雅典大学、雅典科学院,美国芝加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以及新加坡、柬埔寨等国家和地区的150多位顶尖专家学者,于7月3日至8日在雅典、塞萨洛尼基两地举办。

  开幕式上,中国孔子基金会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雅典科学院、雅典经济与商业大学、雅典娜研究与创新中心、亚里士多德大学亚里士多德跨学科中心等五家机构签署了框架性合作协议,约定每年在中国或希腊轮流举办孔子—亚里士多德论坛,加强学术交流。

  开幕式结束后,国承彦代表中国孔子基金会先后拜访了雅典科学院秘书长泽雷弗斯教授、肖军正大使、杰弗里·萨克斯教授,以及雅典华文学校,就加强中国孔子基金会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的合作交流、邀请参加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继续办好孔子—亚里士多德论坛相关细节行了深入探讨。下一步,各方将携起手来,将孔子—亚里士多德论坛打造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学术论坛,共同推动中希文明交流互鉴,挖掘两大古老文明丰厚智慧底蕴,为破解当代难题与挑战提供启迪与借鉴。

  山东省委讲师团团长冷兴邦以及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委外办、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有关部门及学术专家代表共同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