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学动态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学动态 >
香港青少年探访浙江衢州孔庙:“到孔子后人家做客”
发布日期: 2023-07-06 浏览次数: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董易鑫

香港青少年探访浙江衢州孔庙:“到孔子后人家做客”

衢州市万名青年“寻脉南孔”主题活动暨香港青年专场启动仪式在孔氏南宗家庙举行。 董易鑫 摄

  “子曰‘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则以喜,一则以惧’,描述的就是孝文化。这次‘来到孔子后人的家里做客’,感觉很奇妙。”5日,在位于浙江省衢州市的孔氏南宗家庙,香港青少年伍柏陶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

  当日,衢州市万名青年“寻脉南孔”主题活动暨香港青年专场启动仪式在孔氏南宗家庙举行。现场,近50位香港青少年参与南孔祭典。在祭祀音乐声中,礼生向孔子像敬献五谷、文房四宝、晋香。乐声息,全体参祭人员庄然肃立向孔子像行鞠躬礼。

  “我和同学们都学习过和孔子有关的中国传统文化的内容。”伍柏陶说,他对父母的敬重之心深深受到论语的影响。即“记住父母的年龄和生日,一方面因为他们的长寿而高兴,一方面又因他们日渐年迈而有所担忧。”

  孔氏南宗家庙管理委员会主任、孔子第76代嫡长孙孔令立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介绍,千百年来,孝道已深深根植于每个中国人的内心深处,影响着人们的社会生活和行为习惯。

  “无论是在香港还是内地,家庭教育还是学校学习,包括孝文化在内的中华传统文化影响力越来越大,这说明中华优秀文化的生命力很强,是‘流动的’、值得被传承发扬的。”孔令立说,孔圣人曾提出,学生需因材施教并重视德教。为此,他正以“家庭是孩子最重要的课堂,家长是孩子这一生最重要的老师”为前提,在多所学校给家长开展德育讲座,创新传承孔子的教育理念,与时俱进、继承发扬。

香港青少年在衢州走访。 董易鑫 摄

香港青少年在衢州走访。 董易鑫 摄

  除孔氏南宗家庙外,香港青少年们还先后走过衢州非遗馆、鹿鸣山文化街院、衢州博物馆等地。在衢州非遗馆,香港青少年张泳琳看到一些“描述出嫁女儿回乡探亲”的传统文化作品。

  “无论女儿嫁给谁、嫁到什么地方去,即使有了自己的后代,她也会逢年过节回到娘家看望父母,这就是孝敬长辈。在古代,我们的先辈是这样做的;现在,我的家人也是这样做的。这些不仅是我亲眼看到的传承,也是我之前在书本里学到的尊敬长辈。”她说,这次很期待能在内地看到更多具有中华传统文化底蕴的东西。

  舞龙、农耕、木偶戏、凤冠霞帔……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在衢州非遗馆展出不少陈列都是香港青少年曾在书中见过的东西,这次旅程让更多“书上的历史走进现实”。

  据悉,“同心迎亚运 携手向未来”港澳青年浙江行活动于7月3日在杭州启动,计划在浙江省开展6天时间。活动期间,近千名港澳青年将分赴浙江全省11个设区市进行考察交流。

  “欢迎更多的香港青年来衢州走走看看,亲身体验这里的好山好水好人好环境,为谱写‘南孔圣地’与‘东方之珠’合作新篇章贡献青春力量。”在“同心迎亚运 携手向未来”港澳青年浙江行走进衢州的欢迎仪式上,衢州市委书记高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