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学动态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学动态 >
“万世师表——孔子文化主题展”暨山东文物文创国际巡礼西班牙站活动在马德里开幕
发布日期: 2023-07-03 浏览次数:111 来源:山东博物馆 作者:hjj

  当地时间2023年6月27日18:00,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主办,山东博物馆承办的“万世师表——孔子文化主题展”在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盛大开幕。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主任杨长青、山东博物馆副馆长高震、山东博物馆副馆长王勇军、西班牙知华讲堂前主席穆尼奥斯以及当地文化艺术机构、媒体的60余名嘉宾共同出席了活动。

  展览以“孔子家乡 好客山东”为主题,共展出29件与孔子相关的文物复仿制品、大量图版,以及一系列文化创意产品,以期让西班牙民众感受到中国的悠久历史和传统文化的现代魅力。在展览期间山东博物馆还推出孔子像拓印、茶道香席等互动体验项目展演、展览讲解等活动,进一步扩大了齐鲁文化影响力,展示了“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的独特魅力。

  此次展览是山东博物馆在疫情后首次举办的境外展览,以海外观众熟知的“孔子”为主题,讲述了孔子的思想不仅穿越时空,对中国历史和文化产生深远影响,而且跨越国界,为世界文明进步做出重要贡献。

  在开幕式上,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主任杨长青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词。她简要介绍了孔子的教诲和他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地位,同时提到了《论语》中的著名格言,展示了孔子思想的普世价值和永恒魅力。此外她还表达了在中西两国建交50周年之际,通过这次展览搭建知识和相互理解的桥梁的期望。

  西班牙知华讲堂前主席穆尼奥斯也在会上表达了对孔子的见解。他认为孔子的思想在当今仍然值得学习与借鉴,对推动中西两国民心互通与友好往来有着重要作用。

  山东博物馆副馆长高震对“万世师表——孔子文化主题展”的策展理念进行了分享。他强调孔子作为伟大的思想家、政治家和教育家,在空间和时间上,对中国和世界文明都产生了深远影响。他提到了孔子的思想理念如仁、义、礼、孝在中国文化中的重要地位,并表达了希望通过此次展览促进中西两国的互相了解和文化交流。他介绍了山东博物馆作为山东地区重要的文物保护和收藏单位的历史和珍藏,邀请大家前往齐鲁大地亲身体验山东丰富的文化遗产和自然景观。

图丨山东博物馆副馆长王勇军演示孔子像拓印

  随后,高震副馆长为到场嘉宾细致讲解了“万世师表——孔子文化主题展”,并带领嘉宾参观体验了现场的拓印、茶道香席等文化展演活动。

图丨观众体验拓印

图丨茶道香席互动体验项目

  此次“万世师表——孔子文化主题展”是对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5月在马德里开展的“西班牙文旅推介会”活动的落地举措,是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山东文物文创国际巡礼活动在国际上的首次亮相。此次展览受到了西班牙观众的广泛关注,对促进中西文化交流,进一步加深两国人民的友谊与理解起到了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