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学动态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学动态 >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项课题(A类)申报工作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 2023-06-10 浏览次数:167 来源:中国孔子网 作者:张晓芮

  近日,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发布了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项课题(A类)申报工作的通知。该专项课题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共同组织管理,山东省财政和中国孔子基金会共同出资,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具体负责课题组织实施工作。

  设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项课题,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专项课题将深入阐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引领国内外儒学研究,推动以儒学研究为重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阐发达到新高度,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风貌和精神内涵,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据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项课题分为A、B两大类。A类课题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设立,参照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管理,面向全国普通高校组织申报;B类课题由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设立,在山东省范围内组织申报,相关工作将于近期启动。

  本次A类课题指南发布的选题,是经过广泛征集和专家严格评审产生的。课题申报通过网络平台在线进行,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主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项课题(A类)申报平台”(http://keti.chinakongzi.org)为课题申报的唯一网络平台。课题申报于2023年6月25日开始,7月25日截止,逾期不予受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