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学动态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学动态 >
《尼山文库》入选“十四五” 国家重点出版物
发布日期: 2023-07-06 浏览次数:156 来源:中国孔子网 作者:hjj

2023年6月28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了《关于公布“十四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调整情况的通知》,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学术丛书《尼山文库》荣获国家新闻出版署“十四五”国家重点出版物。

《尼山文库》汇编了当代儒学研究领域具有代表性的权威学者近年来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关的学术新理念、新观点以及独特的新贡献,着重阐释儒学在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重要价值,概括儒学在国际交流、传播及对话中的积极作用,解读儒学在公益慈善文化中的智慧启示。

图片

分册简介

图片

《儒家思想与中国哲学》
陈来 著
内容简介

本册共十二章,分别以“儒家思想”和“中国哲学”为主题展开讨论。先后讨论孔子与儒学的问题,儒学与时代问题、价值问题以及现代性问题之间的关系,儒学与中华文明或文化经典之间的关系,儒学与学术、思想及儒学史的问题,“中国哲学”形成发展的过程与所面对的挑战。本书反映了陈来教授近年来对“中国哲学”与“儒家思想”关联性的思考。

作者简介

陈来,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中央文史馆馆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中华朱子研究会会长。代表作如《仁学本体论》《孔夫子与现代世界》《有无之境——王阳明哲学的精神》等,其研究成果代表了目前该领域领先水平。

图片

《先秦儒学与齐鲁文化》
王志民 著
内容简介

本册探讨了齐鲁文化对孔、孟思想的巨大影响,对儒学经典多出齐鲁之人的历史现象做了深入探索,从而比较全面地解答了儒学起源、发展与齐鲁文化的关系。本书深入挖掘儒学传承的当代价值,分别从道德修养、文化自信、家风建设、教育实践、乡村振兴等方面进行了研究和探讨。

作者简介

王志民,山东师范大学特聘资深教授、原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齐鲁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首席专家,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首席专家,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齐鲁文化与当代民族文化建构》《齐鲁文化与周秦文明重心的演变》以及十一项教育部、省级重大课题。

图片

《让儒学温暖世界》
杨朝明 著
内容简介

本册分为“坚定文化自信”“明德引领风尚”“经典照亮人心”“致力文化两创”四个部分,是作者几十年来围绕孔子、儒学与中国传统文化开展研究的学术集成之作。本书旨在引导国人正确理解孔子“集大成”的历史地位,正确认识儒学的高度与深度,并阐释了如何从经典入手,让儒家文化走进千家万户,温暖世道人心。

作者简介

杨朝明,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特聘教授。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中国哲学史学会常务理事。山东省儒学研究基地主任、首席专家,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原副主任、孔子研究院原院长。历任曲阜师范大学孔子文化学院院长、历史文化学院院长。

图片

《儒家义理的历史衍化》
朱汉民 著
内容简介

本书汇集了作者对于儒家义理研究的学术成果。儒家义理之学是中国传统核心思想的学术载体。本书集中探讨先秦儒学、汉代儒学、宋代儒学、现代儒学等重要历史阶段的义理之学,重点考察两千多年以来不同历史阶段儒家义理之学的学术形态和历史衍化。

作者简介

朱汉民,湖南大学岳麓学者杰出教授,岳麓书院国学院院长,兼任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学术委员。主要从事中国思想文化史的研究与教学,担任国家重大学术文化工程《(新编)中国通史•中国思想史》《国家清史•湘军》(10卷)主编,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宋学源流》与《湖湘文化通书》首席专家。

图片

《儒学与儒藏》
舒大刚 著
内容简介

本册上编主要谈“四型”“八期”的儒学源流史,重“德”贵礼的儒家教化,“君子”“淑女”等理想人格,以及当代“儒学”学科建设以及“经典儒学”和“大众儒学”的创新构想。下编重点谈儒学文献的诞生、发展和演变,对当代《儒藏》编纂的川大实践等进行了系统阐述。本书在儒学历史、内涵及其现代转化,儒学文献的面貌、类型以及现代创新研究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作者简介

舒大刚,四川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国际儒学研究院院长、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兼任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四川中国哲学史研究会会长。主要从事历史文献学、中国儒学、巴蜀文献研究,主持编纂中国孔子基金会重大项目《儒藏》,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四川省重大文化工程《巴蜀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