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学动态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学动态 >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礼学大百科全书》开题论证会举行
发布日期: 2023-07-03 浏览次数:95 来源:山东师范大学新闻网 作者:李文昌 田成浩

7月1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礼学大百科全书》(22&ZD226)开题论证会在济南举行。浙江大学马一浮书院特聘教授虞万里、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教授杨华、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锷、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兰甲云、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林存阳作为论证专家指导项目开题。课题组成员、学校社科处负责同志、齐鲁文化研究院部分师生代表参加论证会。

图片

专家论证阶段由虞万里教授主持。本项目首席专家、齐鲁文化研究院程奇立(丁鼎)教授作开题报告,对本课题的总体思路、研究内容、各子课题构成及调整设想、编纂体例、研究计划等进行了详细汇报。各子课题负责人就该子课题的编纂体例和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和说明。论证专家组高度肯定了本课题的学术价值,认为本课题的前期准备工作充分,工作方案合理可行,研究重点突出,研究目标明确,具有重要的创新性和现实意义。同时专家组还对子课题调整、研究范围、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等提出许多建设性的指导意见。专家组一致认为,课题论证合理,内容丰富,研究保障有力,对子课题的调整也是合理可行的,同意开题。

《中国礼学大百科全书》项目将以“大百科全书”的形式对中国礼学产生、发展、演变、衍生的所有问题进行全方位全景式地展示和研究,旨在向学界和普通民众提供一部整体性、系统性的礼学工具书,实现古今礼学知识与研究成果的普及推广,为推动传统礼学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做出贡献。

图片

图片

论证会期间,与会专家还参观了齐鲁文化研究院成果展陈室和山东古砖陈列室,齐鲁文化研究院院长吕文明向专家详细介绍了齐鲁文化研究院的建设发展情况,与会专家对齐鲁文化研究院取得的成就给予高度评价。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