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孔子研究院学者参加鲁台青年文化交流论坛
发布日期: 2023-06-24 浏览次数:199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hjj

 近日,鲁台青年文化交流论坛在厦门成功举办。鲁台两地优秀青年齐聚一堂,以文会友,畅述情谊,借助文化溯源与交流,共建鲁台青年交融“连心桥”,共筑鲁台青年合作“同心圆”,共聚鲁台青年发展“向心力”。孔子研究院副研究员房伟应邀参加活动,并以“感悟孔庙文化,读懂中国精神”为题作主旨演讲。

房伟认为,两岸的中国人不仅仅有血缘纽带的联结,更有文化心理上的共同意识。新时代,如何接续并扩展两岸共同的精神谱系,并经过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形成一种属于未来的中国精神,以及如何将这种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需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寻找方法。守正而不守旧,尊古而不复古,由守护传统而走向现代,从文明的高度,建构新时代的两岸认同,携手共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应成为两岸青年义不容辞的责任和共同努力的方向。

据悉,鲁台青年文化交流论坛是第二十一届海峡青年论坛配套设置的平行论坛之一,由山东省青年联合会承办,吸引了台湾青年社团组织负责人及骨干成员,在鲁在闽创业的台湾青年企业家代表,在鲁在闽高校任职的台湾专家学者代表,山东省优秀青年企业家代表等70余人参加,有效推动了鲁台青年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整理自:凤凰网山东、山东省青年联合会微信公众号